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富春山健康城:生态成就一座小城

2015年08月05日 09:20:40  来源: 今日桐庐 作者: 记者 叶凌 通讯员 吴小平文/摄 编辑: 王铮铮

  健康小镇鸟瞰效果图

 

  颐居养生园实景图

 

  绿道效果图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8月05日 讯 来了桐庐,外人毫无例外地为桐庐绝佳山水的秀姿所惊艳。而生于斯长于斯的桐庐人,却是“久居芝兰之室不闻其香”,抑或是“只缘身在此山中”的缘故,再美丽的容颜看在眼里也成了平常之姿。而此时,富春山健康城的崛起,正是这片秀丽山水以另一种绝世姿容向世人宣告她的存在。

  小城宏图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健康长寿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健康养生产业也成了21世纪的朝阳产业。我县在工业化进程中,相对处于区位、人才、资源等方面并无优势可言,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人文内涵,发展健康产业也是我县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发展必须抢占先机。若在“现代健康服务业”发展中抢得先机,这无疑将进一步推动我县经济转变发展。在硬件上,钟灵毓秀的生态、气候、水资源条件使得健康产业有了发展之根本;在软件上,我县已经取得“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养生保健基地”和“华夏养生福地”等品牌效应,这也为打造富春山健康城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自2013年起,县委、县政府就敏锐地抓住了健康服务业这一朝阳产业的发展机会,在大奇山国家森林旁建起了富春山健康城。

  宏图已跃然纸上,富春山健康城的发展之路势在必行。

  从规划中可以看到,小城位于县城以南,紧邻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富春江科技城,总体规划面积约为40.73平方公里。依托大奇山旅游度假区、巴比松米勒庄园、杭州潇洒运动休闲公园等旅游基地,以及江南养生文化村、颐居养生园等在建项目,通过“板块+点式开发”的模式,规划形成“一城六区”的结构(一城:富春山健康城。六区:健康产业配套区、健康服务核心区、乡村风情体验区、山居度假养生区、中医禅修保健区、郊野运动康体区)。最终,将打造一个以桐庐富春山水和现有健康项目为基础,以中医药文化为特色,以休闲度假为模式,以酒店会议为配套,以娱乐运动为延伸,集医疗护理、研发教育、康复保健、健身养生于一体的健康生态城。

  今年6月,我县的“健康小镇”成功列入全省37个特色小镇的首批创建名单,成为全省唯一从事健康产业的特色小镇。管委会在分别编制《富春山健康城发展规划》和《富春山健康城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又专门编制《桐庐县健康小镇规划》,确定了“一条城市脉络、一条生态脉络”的空间布局框架、“4+2+X”产业发展体系和建设原则,为“健康小镇”的科学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确立标准。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并出台《桐庐县健康小镇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目标、产业定位、运作模式,并对创建指标、建设要求提出了明确的目标。

  将健康小镇落在大奇山旁也是煞费苦心。大奇山是个“天然氧吧”,平均气温15℃,盛夏平均温度才26℃。到县城中心仅10分钟车程,“养生不离家,离尘不离城”,生活极为便捷。而在规划建设中的杭黄高铁站场综合体就在健康城内,建成后将大幅缩短到杭城的距离,有效辐射长三角。该区块涉及健康产业的项目多且功能定位各异,已建项目有集餐饮、娱乐、运动休闲、健康养生为一体的巴比松米勒庄园,有主题运动休闲,总投资超过20亿元的杭州潇洒运动休闲公园……

  小城崛起

  自县委、县政府将这一区块健康养生的功能定位后,大奇山、巴比松等旅游资源已经开始大量吸引来自杭州、上海、江苏等地的游客。2015上半年,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年接待游客达14.2万人次、年旅游收入570.06万元,同比增长11.33%;巴比松米勒庄园年接待游客达17.31万人次、年旅游收入821.72万元,同比增长150%。

  在开发建设中,富春山健康城管委会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实施贯穿健康城东西走向9公里长的生态观光绿道项目,总投资约4100万元。项目于2014年8月份动工,目前已基本完工,该项目将坚持“生态第一、景观优先”的原则,串联起大奇山、溪旁水库等景点及辖区乡村、田园,将整条绿道充分融入自然环境,打造成健康城特有的山水景观与乡土风光融合的景观绿道、交通绿道和产业纽带。同时,也彻底改变了该区域内群众出行自古只有南北向通道的历史。

  为加快推进颐居养生园等重点项目施工便道建设,富春山健康城管委会做好部分土地流转租赁工作、施工临时用电线路设计及饮用水改水施工建设等基础配套设施。同时,投入3000万元实施大奇山路路面整治和景观提升工程,目前已完成工程的85%。并启动了“大奇山村落风景区”专项规划,对辖区大奇山脚10个村庄集中连片规划成具有乡村景观完整性、乡村体验丰富性、乡土气息情感性、乡土文化地域性和乡村产业多样性的国家乡村公园示范点,让辖区群众更多地从事旅游休闲、农业观光、民宿养老、有机餐饮等行业,让群众在家门口创业,发家致富。

  目前,健康小镇的建设让人瞩目,总投资16亿元,总建设用地500亩的颐居养生园项目,主体工程已于2014年11月开工建设。项目将建设为养生会所、度假酒店、保健中心、体检中心为一体的休闲养生综合体。该项目预计今年年底一标段一万方养生院落建成;总投资6亿元,总建设用地305亩的江南养生文化村,已于2014年7月开工,项目将建设为养生度假与医疗旅游相结合的国际化医养结合体验中心及健康管理培训中心。该项目健康管理中心计划于2016年11月整体运营。

  而区块内的养生健康企业也在相应的政策下也是发展迅速,始于明洪武年间的百年老号桐君堂医药馆2015年上半年销售总额达到2.31亿元,成为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积极向上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位于健康小镇内的杭州蜂之语公司,2015年上半年产值达2822.3万元,成为全国最大的蜂产品出口生产基地之一。

  此外,未来区域内大量养生企业的汇集,将为当地居民提供不少的就业机会。优良的区位环境、人流量的聚集,也给居民提供了自主创业的机会,区域内不少居民已经不再仅仅依靠农业收入,还将衍生出了农家乐、绿色食品出售等产业。

  小镇扬帆

  下一步,健康小镇将充分依托规划区域内优良的生态环境和健康产业基础,以富春山水原生态和“桐君”国药文化为依托,打造以健康服务业为核心,以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健康旅游、中医药保健产业、健康管理等项目为载体,促进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和城乡融合,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健康服务业集聚区。重点培育三大层次的产业集群:即核心层——重点集聚健康医疗、健康管理等医疗服务和研发机构;配套层——培育壮大保健护理、养生养老、健身休闲等健康服务机构;拓展层——提升丰富中药材、保健品、有机农产品、药膳美食等健康药食品产业。

  健康小镇的前途不可限量。预计到2017年,实现固定资产累计投入达61亿元,累计产出50亿元,累计税收6.8亿元,旅游人数达到180万人次。

  在这片区域内,将有几大特色功能区出现。小镇的东侧将建设万向养生养老旅游综合体,项目规划占地约500亩,总投资约15亿元。将建设成乐养中心、五里画廊、乐活两园、心宿五村等养生养老旅游综合体;中部区域将建设瑞金·富春山居医疗养生基地,该项目总投资将达10亿元,总建设用地300亩。项目将建设为集高端医疗和第三方检测中心、体检中心、护理中心、中草药种植等为一体的养生综合体;北部区域将建设蚕桑健康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将达12亿元,总建设用地98亩,项目将建设为丝绸文化主题博览馆、文化创意一条街、蚕桑养生馆、丝绸文化演艺馆、丝绸世界风情生活馆、丝绸之路游憩港湾、千年古桑园等综合体;而核心区域未来则会成为智慧健康产业孵化园,通过提高、扶持、孵化,扩展和集聚发展引进一批信息经济、智慧经济、健康产业、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体育休闲、总部经济等新兴经济业态,将智慧健康产业、孵化园培育成桐庐经济新增长点;西侧区域将规划建设中金投资集团养生基地,总投资将达10亿元,总建设用地500亩,项目将建设为养老会所、红豆杉种植、健康居所等为一体的休闲养老养生综合体。

  未来,一座集健康、养生、休闲、旅游为一体,专注养生养老的富春山健康城在桐君故里落地生根,生根开花,开花结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