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干部怎么样?百姓来评议

2015年08月04日 07:27: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廖小清 县委报道组 陈毛应 编辑: 林柏梁

  干部干得怎么样?百姓最有发言权。今天下午,在安吉县孝源街道一间会议室里,11名街道班子成员向来自各村的村民代表和党代表、人大代表述职半年度工作,让他们当面评议工作好坏,接受询问。

  14时30分,“百姓评议”开始,街道首先通过PPT将班子成员的分工和各自的年初承诺,晒在大屏幕上。过去当惯了裁判员、评论员的街道干部现在成了被评议者,不少人心里有些惶恐不安。现在,11名街道班子成员没有空话套话,句句都是半年工作情况和承诺事项的进展。他们的话音刚落,10多名评议人员就开始踊跃发言,将一个个问题抛出来。

  “目前,村组干部队伍的年龄和学历结构,越来越不适应社会发展,特别是村干部后继乏人,对农村长远发展十分不利。街道对这个问题有没有针对性措施?”县党代表陈政发问。

  随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施月素表示:“当前,村干部队伍确实存在这个问题。一方面,我们要留人先留心,加强村干部的教育管理力度和农村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另一方面,将进一步改善村干部的待遇和保障,努力把能人留下来……”

  近3个小时里,评议人员先后提出25个问题。就在评议进入尾声时,观音桥村村民代表王幸福郑重地说:“在年初的街道党代会和选民联络员会上,我们提出了37条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虽然给出了办理答复,但是答复质量参差不齐,有的科室直接以‘这是全县面上的共性问题’为由,草草答复。我们这次提出的问题能不能真正得到落实?”

  这个尖锐的问题,让有些干部顿时面红耳赤。街道有关负责人拿过话筒:“请大家继续监督落实情况。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畅通意见建议收集渠道,并开展办理情况回头看活动,能办的接着办,正在办的努力办到位,不能办的调研后向县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对这次大家提出的问题,一定会给大家满意的答复。”

  一声声建言,一次次心灵碰撞,掀起一次次高潮。会议室虽然开着空调,但不少干部的脸上直冒汗。街道负责人对记者说,通过百姓评议,不仅让群众更清楚党委、政府做了什么,更让干部明白群众需要做什么,并倒逼街道干部做好服务群众工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