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常山:力挺赏石小镇更具特色

保障用地下功夫 产业规划当参谋

2015年07月31日 06:19: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蒋敏华 通讯员 李风 徐杰 编辑: 金菁菁

  浙江日报 讯 常山县青石镇,历史上这里以出产观赏石而闻名,今年6月,它获批成为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之一——赏石小镇。

  规划用地1053亩的中国观赏石博览园、规划用地600亩的奇石加工园、规划用地320亩的石林公园……一大批与观赏石产业相关的项目相继上马,土地需求量十分巨大。

  地处山区的常山县,土地资源十分紧缺。常山县国土资源部门迎难而上,通过多种渠道挖掘土地潜力,做好项目落地的“后勤保障”。与此同时,县国土资源部门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为赏石特色小镇的发展规划献计献策,发挥智囊团的作用。

  靠山吃山,做好山地文章

  从常山县城驾车出发10余公里,行至320国道青石镇水南村路段,就能看到一个热火朝天建设中的工地,这就是在建的中国观赏石博览园。

  “整个博览园主要由奇石交易、景观文化、休闲养生三个区块组成,总占地面积1053亩,将按照4A景区的标准打造,并成为一个以石文化为主题的旅游综合体。”售楼处工作人员指着沙盘,向记者描绘中国观赏石博览园的壮丽蓝图。

  “这个占地1000多亩的项目,仅占用20%左右的耕地,可以说是一个保护耕地的项目。”常山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青石镇虽然观赏石产业发达,但长期以来没有一个像样的专业市场,前几年把打造观赏石交易市场提上了政府工作日程,并在水南村附近征到了160亩土地。不过,如果仅仅是一个交易市场,显然特色并不明显,离特色小镇相去甚远,于是当地政府重新定位,提出了打造观赏石博览园的目标。这么一来,160亩地远远不够用了。怎么办?常山县国土部门接到这个棘手的问题之后,根据常山县的地貌特点,把水南村一带的低丘缓坡充分利用起来,作为博览园的一部分。如此一来,博览园不仅解决了土地问题,而且还因为依山而建更有特色了。

  中国观赏石博览园计划总投资15亿元,是近年来常山县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已于去年6月开工,计划将在3年内建成。中国观赏石博览园是赏石特色小镇的核心部分,它将对常山县的观赏石产业形成巨大的集聚和拉动作用。

  挖掘潜力,保大项目落地

  赏石特色小镇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建设用地1平方公里。根据赏石特色小镇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要引进17个与观赏石产业相关的项目。除了中国观赏石博览园、奇石加工园、石林公园之外,还有赏石品柚旅游综合体、石文化产业带等。土地资源贫瘠的常山县,如何来补足巨大的用地需求缺口?

  挖掘要素潜力,盘活存量用地,把最好的土地让给最好的项目,以期产生最大的社会经济效应,常山县国土部门责无旁贷。就是掘地三尺,也要创造条件帮助项目顺利落地。

  一方面,通过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从有限的土地中“抠”出一部分资源。近3年,青石镇拆旧区总面积达到218亩,因此获得200余亩增减挂钩指标,全部用于常山县特色石文化基地建设。另一方面,常山县杜绝土地浪费现象,仅青山镇化工园,就回收100余亩闲置低效用地。这些土地经重新挂牌出让后,最终流向观赏石加工企业,实现了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

  常山县国土部门还紧紧围绕赏石特色小镇的建设大局,在用地指标上予以优先保障,并在服务上不断推陈出新。比如,针对特色小镇投资项目,可先行办理农用地转用和供地手续,从而为项目早日开工建设赢得时间。常山县国土资源局还全程跟踪项目进展,尤其是在项目落地前期,主动送服务上门,为企业解决与土地相关的难题。

  献计献策,当好参谋角色

  赏石特色小镇,承载了驱动常山县经济增长的重任。根据建设目标,到2017年底,赏石特色小镇要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游客量超过100万人次。

  “观赏石属于矿产资源,我们理应在赏石特色小镇的创建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此,我们利用地矿方面的专业知识,为赏石特色小镇的产业规划积极把脉,并利用自身优势引进外地的一些资源。”常山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杨春柳告诉记者,除了做好特色小镇的用地保障等一些本职工作之外,他们还积极介入特色小镇的产业规划以及相关企业的后期发展,积极参与,出谋划策。

  在特色小镇创建过程中,为了最大程度发挥国土部门的专长,常山县国土资源局加强人才配备,由省第一地质大队前来挂职的郑剑担任副局长,帮助特色小镇进行文化挖掘、宣传推广以及品牌包装,同时对当地矿产资源进行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