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特色小镇 成经济新增长点

2015年07月07日 08:32:32  来源: 今日桐庐 作者: 邵惠燕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07日 讯 转型升级,是近几年经济发展的主线,新常态下,如何为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省长李强在今年的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了特色小镇,此后,特色小镇这个新名词吸引了各方关注,全省各地对打造特色小镇蓄势待发。

  《南齐书·柳世隆传》中提到:“东下之师,久承声闻。郢州小镇,自守而已。”小镇,最早特指驻兵镇守的州郡中之较小者,后来衍生为县以下人口较集中而有商业活动的居民点。但特色小镇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镇”,而是产业、文化、旅游等多种功能叠加的复合体。

  桐庐与特色小镇的缘分始于2013年。这一年,我县率先在富春山居图实景地建立全国首个健康产业聚集区——富春山健康城。2014年,我县又先后出台了《富春山健康城总体规划》和《富春山健康城发展规划》,助推健康产业发展。正是因为健康产业的一派锦绣,桐庐健康小镇在全省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中榜上有名。

  特色小镇为何如此火热?从全球来看,特色小镇在发达国家是拉动经济的发动机。比如,众所周知的达沃斯小镇、“资本+技术”的硅谷、被称为对冲基金大本营的美国“格林尼治镇”、汇聚全世界艺术家和金融家的意大利波托菲诺小镇。对桐庐而言,谋划和建设特色小镇是转型升级的内在需要,是破解要素制约的关键举措,是彰显生态特色、文化优势的重要载体,是城乡统筹发展的创新实践,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将成为区域加快发展的新动力、全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特色小镇建设正当时,但建设特色小镇绝非戴“一顶帽子”这么简单,笔者以为,应以特色为本,写好“特”字文章。无特色、不小镇,无论是从小镇的外向吸引力与竞争力来说,还是从小镇的内在成长性与持续性而言,特色就是小镇的生命力。要真正理清自己有什么、缺什么、要什么,依托桐庐的山水风光、地形地貌、风俗人情、独特经济、个性产业、人文历史等优势和特点,因地制宜,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特色化培育,真正走出一条具有桐庐特色、适合桐庐发展的道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