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湖州小镇演绎别样特色

2015年06月25日 08:19:50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太湖以南,钱塘江以北,沃野千里的杭嘉湖平原,滋养着一方人的繁衍生息。密布千年的水网,孕育了灿烂的文化。前有湖丝、湖笔“传唱千年”;而今,是现代化的地理信息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近日,第一批浙江省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正式公布,全省10个设区市的37个小镇列入首批创建名单。湖州有三大特色小镇成功入选,分别是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湖州丝绸小镇、南浔善琏湖笔小镇。

  特色小镇,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镇”,而是产业、文化、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叠加的发展空间平台。

  为何湖州的这3个小镇会入选?近日,记者通过走访,一探3个特色小镇“特”在何处。

  德清地理信息小镇

  引进相关企业200家以上打造辐射全国的地理信息产业基地

  去陌生的城市旅行需要电子地图导航,停车时需要查阅车位数量,采矿时需要定位和检测金属含量,甚至不用挖开地面,就像做“B超”、“肠镜”那样,能轻而易举地检查地下污水管网是否“健康”……

  这一切都是基于地理信息技术的发展。在德清县城武康南部5平方公里的德清科技新城,就藏着能提供这些“高大上”技术的企业。

  德清科技新城常务副主任章伟忠介绍,德清科技新城以地理信息产业为核心,以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为平台,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地理信息小镇。

  在他看来,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成功入选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离不开区域内基础设施完善、高端人才聚集、生态环境优越、绿色休闲宜居、科技特征鲜明等优势。

  目前,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已聚集了正元地信、浙江国遥、中海达、中测新图、南方测绘等67家有实力有潜力的地理信息企业,逐步形成一条涵盖芯研发、装备制造、数据生产、产品开发、软件研制和信息服务的完整地理信息产业链。

  德清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还聚焦了世界的目光。早在2012年,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德清论坛永久会址”就确定落户德清。前不久,位于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的“德清论坛永久会址”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

  章伟忠介绍,建成后的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德清论坛永久会址”,将成为集科技展览、会议、科技文化培训等一体的一流会展中心,用于举办地理信息高端论坛、展览发布与地理信息产业相关的产品信息、承办全国各类大型会展会议活动。

  “依托山水融合的生态优势,德清地理信息小镇还将配套建设休闲娱乐和购物餐饮等综合体,打造杭州地区乃至全省的展会集聚区。”章伟忠表示,预计到2017年,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将引进各类地理信息企业200家以上,打造成带动长三角、辐射全国的地理信息产业基地,促进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旅游等产业的发展,为德清带来人气和机遇。

  湖州丝绸小镇

  吸引旅游人次超200万打造复兴丝绸产业的“复合型小镇”

  “蜀桑万亩,吴桑万机”,茧丝绸业在湖州已有5000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独特的蚕桑文化。随着湖州丝绸小镇的建设,古老的丝绸文化将不断迸发新的活力。

  湖州丝绸小镇位于湖州吴兴区东部新城,规划总面积6.3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域大约1平方公里。

  湖州吴兴南太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沈建强表示,丝绸小镇最大的特色,是依托湖州的丝绸文化,建成集丝绸产业、历史遗存、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产城融合的“复合型小镇”。

  沈建强介绍,围绕着丝绸小镇的中央湿地景观带,四周已规划好了企业研发运营总部区、丝绸时尚会展交易区、丝绸文化创意体验区、丝绸主题公园休闲区等四大片区。

  “比如,在企业研发运营总部区,会引进国内外知名的丝绸生产企业,形成丝绸产品研发、设计、制造一条龙产业链,打造高端化、现代化、国际化的丝绸产业集聚高地。”沈建强表示,不同的区域将提供科研创新、时尚购物、休闲旅游、互动体验等不同的功能。

  “预计3年后,丝绸小镇将吸引超200万人次的旅游人数,带动丝绸产业复兴和发展。”沈建强说。

  南浔善琏湖笔小镇

  2.7平方公里“四宝齐聚”

  打造中国文房产业总部基地

  在湖州,不仅有历史悠久的丝绸文化,更有享誉海内外的湖笔。

  湖州南浔善琏镇,素有“湖笔之都”的美称,这里是“文房四宝”之一湖笔的故乡。

  走进善琏镇,仿佛置身在一个大书房,中国湖笔文化馆、湖笔一条街、蒙公祠、善琏湖笔厂、永欣寺以及湖笔文化主题公园等,几乎所有与湖笔有关的元素都齐聚在这里,浓浓的水墨香弥漫在空气中。

  据介绍,善琏湖笔小镇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主要分为文房主题园、文房养心园、文房淘宝谷和文房制造集聚区四个区块进行布局。在此基础上,突出湖笔文化优势,发展以湖笔文化为特色的休闲旅游产业,成为传承创新的新平台。

  比如,在文房制造集聚区的规划中,将依托湖笔技艺,引进徽墨、宣纸、端砚等“文房四宝”的高端品牌,形成“四宝齐聚”的发展规模和效应;文房养心园则规划打造集书香体验、文房产业交流、文化创意、文化养生为主的高端文房养心体验地。

  据了解,善琏湖笔小镇致力于打造中国文房小镇,力争到2017年,建设成为文化产业定位鲜明、旅游功能完备、基础设施完善的特色小镇,努力形成中国文房产业总部基地、产业融合示范镇、全域旅游示范镇、文化惠民示范镇等“一基地、三示范”的特色小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骥鸿文 通讯员 李杰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