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江干智慧小镇有望下半年试点网上办证

2015年06月17日 08:36:34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智慧丁兰规划展示馆

  东站约车软件。记者李忠摄

  前不久,首批浙江省级特色小镇37席名单出炉,江干丁兰智慧小镇入围其中。

  对丁兰的意义,自然十分重大。

  与其他小镇注重产业集聚的“生产性”不同,智慧小镇则更接地气。生活在这里的数万居民,成了小镇智慧应用的第一拨试验者。

  尤其是街道里长虹社区阳光逸城,这个杭州最聪明的小区,除了无线网络24小时免费试用、智能停车诱导系统以及免费安装智能血压计、智能监控探头、管道天然气漏气检测仪这些“智慧家庭三件套”外,今年,他们还有新尝试——

  将社区的智慧系统,接入民政帮扶救助系统中,今后申请低收入证明、低保、市区两级困难、残保等5张证,居民都能实现网上提交,不用一次次跑腿盖章。

  智慧,就在你身边。

  通过一系列的高科技应用,江干要做的,是如头脑风暴般的改变人们的生活、观念,以及对未来的憧憬。

  小区也有一卡通,里面大大小小包罗万象

  阳光逸城小区,从去年10月起,成了整个丁兰智慧小镇的试点。

  这里一共有居民2969户,8000多人,以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为主。可如今,这里的智慧设施,连许多高档商品房都比不上。

  它搭建了六大平台,包括社区楼道云屏幕、社区监控中心、全市首个小区智能停车诱导系统、无线热点全覆盖、社区电瓶车防盗管理系统、社区服务管理等。

  新开发的办证服务,就是嵌入在社区服务管理中的。

  “我们这里都是保障性用房,这里对办低保、残保等证明需求量大,大家一年或者半年就要来续保一次,全部材料都要备齐,尤其像房产信息和婚姻信息,有些还要专门去相关部门排队拉证明。”社区书记章燕瑜说。

  软件设计了网页和手机两个版本,每一种证所需要提交的信息,全部列明,可以拍照上传。

  目前正在测试阶段,预计今年下半年与民政等系统关联后,立马上线。届时一刷身份证就能跳出所需要的信息。

  社区审核通过后,还有一个二维码可以查询办理进度,特别方便。

  “接下来,我们还将陆续推动一系列便民、惠民、智民的活动。例如,小区一卡通,不仅有门禁、停车等基础功能,还可以在小区周边商户支付,购物、理发、找家政,甚至物业费、水费直接划拨等。”章燕瑜说。

  不仅智慧停车,还有智慧寻车

  以前是“停车难”,现在是“找车难”。最近两年,大型地下停车场越来越多,上下两三层有如迷宫。

  比如刚开站没两年的杭州东站枢纽。

  东、西广场一共设有6个停车场,1400余个停车位,停好车上去接人,再下来就“找不着北”了。

  东站有办法。微信扫一扫,就能跳出附近车位的编码信息。

  可这张二维码真正发挥作用,还得在手机里下一个APP,叫“易停车”,里面有个“停车找车”服务。

  由于导入了火车东站停车场地形图,所以自动生成了寻车路线。

  和一般的导航不一样,“寻车路线”不借用网络,而是采用指南针原理,握着手机找对方向,就会出现路线正确的提示,沿着该方向往前走即可。

  此外,“易停车”软件还推出了微信公众号,更加方便快捷了。

  高峰期,没有车又打不到车怎么办?

  在东站枢纽,一个小小ipad会帮你叫周边的出租司机前来接。

  这个行为,与“优步”、“滴滴”不同,是管理人员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站内出租车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人等车”或出租车供不应求的情况,可立即启用。

  只要在东站枢纽五公里范围内的空车司机都能收到,最多可同时发送指令向300位出租车司机约车,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东站高峰时间打车难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江干报道组 舒也文 通讯员 章燕瑜 朱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