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省市动态 正文

海宁非遗装进南关厢历史街区

2015年06月08日 17:18:52  来源: 南湖晚报 作者: 驻海宁记者 沈静 摄影 陈杰 编辑: 王铮铮

  上周六,海宁市区最热门的地方非南关厢莫属了。当天,“非物质文化遗产市民日”系列活动在南关厢历史文化街区内拉开帷幕,该活动由海宁市南关厢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海宁市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办公室举办。

  “非遗市民日”系列活动共包括老街迎灯会、皮影大戏等14项非遗节目。每项活动都十分精彩,加上古色古香的老街,生动地还原了海宁老底子的繁华。

  老底子的迎灯活动

  “非遗市民日”当天,最热闹的莫过于晚上的老街迎灯活动。迎灯会一直以来是海宁市的特色活动,也是许多老硖石的美好记忆。当晚举行的老街迎灯会场面十分热闹,在街区迎灯,4只大灯和12对提灯、挑灯组成迎灯队伍,再加上歌舞表演,为市民们复原了古代迎灯场景。

  为了观看这场久违了的迎灯活动,很多市民早早就来到老街踩点占据最佳观赏位置了。“吃好饭马上就来了,这可是原汁原味的迎灯。”64岁的张阿姨带着小孙子兴致勃勃。张阿姨告诉记者,现在的迎灯活动场面越来越大,灯彩也越来越多,不过和她小时候相比变化可大了,老街上的这次迎灯规模不大,但让她感觉回到了从前。

  海宁市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办公室主任张镇西告诉记者:“如今的大型迎灯活动加入了很多现代的元素,比如灯都是放在车上徐徐前进,而以前的迎灯活动灯都是拿在手里,或者几个人一起扛着的。”据介绍,像这样原汁原味的迎灯活动以后每个月农历十五都会有,所以错过这次灯会的市民也不用遗憾。

  “非遗”展演好戏连台

  “非遗市民日”系列活动共有14项活动,从当天早上九点一直持续到晚上九点,除了老街迎灯活动,还有皮影戏演出等非遗节目展览、演出,有宴球、缸肉等非遗土特产展销,还有捏面人、风筝、糖画等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

  大型皮影剧《关厢魂》首场演出也于当天登场亮相,该剧依据明末硖石义士周宗彝事迹创作编排,是近年来海宁市创作的一部皮影大戏。在关帝庙内的古戏台上,由民间艺术团体表演京剧、越剧等文艺节目小品演出。

  张小姐是个80后,以前奶奶家就住在南关厢,因此这里的一切对她来说都是那么熟悉,这天,她请前来展示技艺的海宁粉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陆一飞给她捏了一个猪八戒。“感觉回到了小时候,大人拿着蒲扇看戏乘凉,我们就到处跑,看捏面人、糖画、扎风筝、剪纸,这样的生活节奏,满满都是回忆。”张小姐说。

  游客“拍照拍到手软”

  当晚,不少市民都表示自己“拍照拍到手软”,无论是阳光下还是夜幕下的南关厢都令人目不暇接,光影水影交相辉映,游客们纷纷拍照留念。不少市民发现,拿着“长枪短炮”的还有不少外国人,原来这是“2015快拍浙江——外国人看浙江摄影比赛”的一个采风点。

  看到这么古色古香的街区,来自非洲邦特兰的小伙Zaki就对锦绣坊广场上的南关厢社区“裹粽子”比赛很感兴趣,还有他从来没有见过的宴球、缸肉、盐官三把刀、榨菜,小伙子笑着告诉记者,这种中国style真棒,他非常喜欢。

  张镇西表示,此次系列活动的举办,是为了迎接第十个“文化遗产日”,除了展示海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能让市民零距离感受这些文化瑰宝。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