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大唐袜业马力十足 全力加速袜艺小镇创建工作

2015年05月29日 15:13:1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记者 王铮铮 李选 编辑: 王铮铮

  

丹吉娅袜业生产车间

 

  袜子质量检测设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5月29日 讯 (记者王铮铮李选) “只有想不到,没有大唐做不出来的袜子。客户只要拿着图纸或是袜子的样板到诸暨大唐镇,大唐将迅速为客户生产加工出袜子的成品,直接可以带走;不仅如此,根据客户的其它需求,大唐的袜子企业还能不断地让袜子锦上添花,真正实现私人定制。”大唐镇相关负责人蒋建云如是说。

  大唐镇位于西施故里诸暨市的西南部,是省中心镇,交通便利、风景秀美。大唐主要以袜业产业为主导,袜业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生产袜子的总量占全国总量的70%以上,是全世界三分之一强,也是目前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袜子生产基地。

  发源于手摇袜机

  凭有利因素创353亿生产总值

  大唐袜业是以大唐镇为核心,辐射全市12个镇乡街道的一大产业集群。1988年,大唐建镇,在此之前,袜业在当地已经十分盛行。“那时候的袜子企业呈现的主要是低、小、散的状态,家家户户只要有手摇袜机,都可以生产袜子。”大唐镇宣传委员杨狄说到。

  以大唐镇为核心的大唐袜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包括袜业机械制造到各种原料生产,再到袜子的生产、染整、定型、包装、营销、物流等全过程的一条极为完整的产业链。

  杨狄说:“大唐袜业发展至今,已经拥有袜业企业达4000多家,生产企业有2000多家。”谈起袜业产业如此繁荣的原因,杨狄说:“一是大唐镇区位优势显著,03省道、31省道等穿镇而过;二是因为大唐袜业历史悠久,基础扎实;三是龙头企业带动,整个袜业产业的发展氛围十分好。”

  目前,大唐工业产值的70%、农民收入的70%、农村就业的70%都来自这一产业。大唐袜业对于实现共同富裕,缩小贫富差距,具有独特的作用,是典型的富民经济。

  2014年诸暨市生产袜子258亿双,实现生产总值740元,其中大唐镇生产袜业85亿双,实现生产总值353亿元、销售收入337亿元和利润31.6亿元。

  龙头企业示范引领

  乘特色小镇东风扬帆起航

  在大唐一片宽广的平地上,塔吊高立、工程车繁忙进出,这里便是海讯两创园的项目建设工地,是智造硅谷的一部分,也是“袜艺小镇”创建的重要内容。乘着省里大力创建特色小镇工作的东风,大唐镇提出了智造硅谷、时尚市集、总创空间为主要内容的三块区域建设。

  海讯两创园的使用,将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模式,让低小散企业成功入驻海讯园被提上工作日程。当然,在大唐,袜业龙头企业也不少,浙江袜业就是典型代表。浙江袜业属于丹吉娅集团,专业生产袜子,类别多样、款式创新。“2015秋冬订货会刚刚结束。”公司负责人王立欢热情地说到,并带领我们进入展厅参观。

  别看袜子个小简单,其实一点都“不简单”。袜子分男袜、女袜;有防割裂的、除臭除汗的、还有自动加热的……袜子的世界神奇到让人无法想象。

  浙江袜业就像一颗大树,在自身不断强大枝干的同时,为其他的袜业企业遮风挡雨。直销、门店、电商等模式已经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中,从原先的替人做嫁衣逐步转向自力更生型发展。

  时至今日,“袜艺小镇”创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总投入15亿元,规划面积36万平方的“海讯两创园”已开工,展示中心将于5月25日结顶,13万平方厂房正在建设,预计到9月底,10万平方厂房可入驻企业,年底前全部建成;总投资5亿元、规划面积16万平方的“圣凯科技园”,4.3万平方的厂房基础已开挖,预计9月底前建成;总投资14亿元、占地263亩的“天顺精品园”正在报批土地。

  此外,“袜业智库”项目内的创意设计中心已进入内装修阶段,预计6月中旬可投运;纺织袜业研究院已确定投资主体和规划方案,预计10月底投运;袜业博物馆的投资主体和设计方案已初步确定,预计6月份进场动工;以冠山溪为轴心的袜业文化休闲长廊项目,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不仅如此,总投资5亿元的“第三方仓储式现代化物流基地”已完成土地征用,正在进行方案论证;总投资5亿元的中国针织原料市场已完成招商投入试运行,一万平方的现代化网仓正在建设中;“大学生创业基地”正在进行土地征用;电商园也已引进111家电商企业以及美工、运行等企业,初步构筑起群落型的电商服务生态圈。

  未来,规划面积2.87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将创造一个颇具现代化的“袜艺小镇”,进一步推动人才创业、科技创新、产品创意、环境提升,进一步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从而加快产城融合步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