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庆元干部面对面解基层烦忧

月月现场会 服务出实招

2015年05月07日 06:38: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施晓义 见习记者 金春华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编辑: 金菁菁

  浙江日报 讯 “大济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项目建设,目前遇到旅游接待中心规划等问题,涉及农办、旅游等11个部门,请县里出面协调落实。”“濛洲街道今年将承担9个县级以上项目建设,工作量大、任务紧,但街道现有工作力量已捉襟见肘,请相关部门尽快予以解决”……

  日前,在庆元县濛洲街道会议室,街道负责人把当下工作中的难点、急事等共计4个问题一一抛给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以及15个部门一把手组成的工作组。针对具体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逐一提出解决办法。对于多个部门职能有交叉、相关政策没有明确规定的问题,县领导当场拍板,并协调制定落实时间表。

  自去年10月起,这样的现场会每月都会在庆元举行。逢双月召开街道工作现场办公会,集中解决街道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逢单月召开乡镇工作现场交流会,集中推广一批乡镇工作中的新经验和新做法。每月议题由街道或乡镇事先整理准备,县委书记或县长带领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参加。

  屏都街道的坪坑、菖蒲洋、白岭头3个村位于高山和偏远地区。“近十年来,我们这3个村一直都希望能早日下山脱贫,但因各种原因未能实现。”庆元县人大代表、白岭头村村委会主任张启华告诉记者,去年10月,在全县第一个“月月现场会”上,这个问题通过街道提了出来。在现场,有关职能部门达成初步协议、落实办理时间表;今年3月,项目筹建已正式启动。

  无违建县创建是庆元的一项重点工作。去年10月底前,全县19个乡镇(街道)只有5个通过县级验收。去年11月,竹口镇因为在县“无违建乡镇”创建中成效明显,获得了乡镇层面的第一个“月月现场会”的举办权。该县贤良镇党委书记黄嗣进介绍说,当时全县其他18个乡镇(街道)负责人齐聚竹口镇进行深入交流和学习。不久,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均通过了县级验收。

  为了让“月月现场会”能够事半功倍,庆元在精心挑选、组织每个月议题的同时,还把每个议题的解决办法规范后成文成例。4月17日,由该县财政局、民政局联合下发的有关社区财务管理办法在该县全部8个社区实施。这个管理办法正是去年12月的现场会结出的果实。今年2月,庆元梳理出十项机制深化“月月现场会”制度,以确保该项工作能有效开展下去。

  据悉,截至4月底,该县在现场会上提出问题73个,其中46个已解决,18个正在解决,9个暂时不能解决的已限时指定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并要求制定解决方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