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岱山新建50个“村邮网购”站 留守岛民村口网购

2015年04月20日 06:50:4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见习记者 翁杰 县委报道组 傅元元 编辑: 黄玉环(实习)

  浙江日报 这阵子,舟山市岱山县东沙镇泥峙村村民邬水儿成了村里的“潮人”。她穿的黑色瘦身款长衣和褐色长靴,引得同村妇女纷纷跟风。有14人买了和她一样的衣服,7人穿上了同款长靴。

  这阵海岛时尚风的兴起,还要从邬水儿的丈夫傅祥国说起。今年61岁的傅祥国当泥峙村村邮员已有两年多,以前一直负责挨家挨户地为村民们投送信件和报纸。可最近他又多了一项新任务——帮村民网购。

  岱山县地处海岛,渔农村的年轻人普遍外出务工,留守村庄的多是中老年人。这些村民大多不熟悉电脑操作,加之以往快递投送较难进村入户,致使这里的网购消费发展迟缓。今年,岱山县邮政局加快发展“村邮网购”服务,计划拓展“村邮网购”村级服务点50个,并培训一大批优秀村邮员,为村民提供网络代购服务。

  泥峙村村口,有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那既是傅祥国经营的一家小卖部,也是村邮站的所在。以往村民来这儿,大多为了缴水电费、购买车票等,如今更多的人来此找傅祥国网购。看着经手的包裹一天天多起来,傅祥国既欣喜又意外。

  3个月前,傅祥国第一次听说村邮员要学习网购,帮村民在网上买东西。那时,他很是不解。“留在村里的小年轻不多,上了年纪的人又有几个需要网购?”

  尽管心里犯着嘀咕,傅祥国还是参加了县邮政局组织的村邮员培训。不到一个月,老傅学会了网购,还试着在网上给妻子邬水儿买了件116元的外套。未曾想,邬水儿穿上网购的衣服后,不少同村妇女羡慕不已。

  就这样,一些爱美的村妇成了泥峙村“村邮网购”的第一批“粉丝”。62岁的应银利便是其中之一,她就让傅祥国帮着代购一件和邬水儿同款的墨绿色长衣。可是,到货后她发现衣服不合身。傅祥国又帮着在网上与卖家沟通,重选款式,换了一件98元的棉衣。应银利对这次网购格外满意。以前,两个女儿也时常帮她网购衣服,可年轻人的眼光不一样,总不能叫她称心如意。

  雨鞋、电磁水壶、保温水杯……村民网购的品种也在不断拓展。

  “‘村邮网购’在咱们海岛越来越红火是意料之中的。”在岱山县邮政电子商务(分销)中心负责人陈东海看来,像泥峙村这样的海岛农村,百姓确实存在网购需求,关键就在于如何帮他们打开渠道。“今年,我们将培训一批像傅祥国这样的优秀村邮员,通过他们的服务,让海岛村民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e时代的便捷。”

  如今,每天晚饭过后,傅祥国的村邮站成了泥峙村不少村民聚会的场所。大伙围坐在电脑前,边聊天边网购,好不热闹。一些村民白天不在家,下班顺路来取快递,在村邮站就拆开了包裹,让大伙一起评价。若是东西物美价廉,常常引得其他村民们争相跟风网购。也因此,村里引领时尚的“潮人”们越来越多。

  今年岱山加快发展“村邮网购”服务,将拓展农村电商“村邮网购”村级服务点50个,建成县级农村电商服务中心1个。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