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小镇”杭州布局

2015年04月08日 09:38:37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梦想小镇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滨江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西溪谷

  未来科技城海创园

  云栖小镇规划效果图

        即便是在杭州“两会”场合,戴建平仍然不遗余力地推销着自己尚在蓝图上的航空小镇。

  会议间隙,这位来自建德的市委书记还抽空去参加了一场关于航空器落户当地寿昌镇的谈判,如果从这个地方起飞,邻县淳安千岛美景,以及合龙于千岛湖下游气势磅礴的新安江水电站,都将尽收眼底——两个月后的今天,这些努力得到更清晰的回复,已经有一家省外的航空器公司愿意常驻此地。

  从蓝图到蓝天,这种基于小镇概念之上的产业梦想,使得“直升机旅游即将到来”的建德在这轮“小镇布局”改革中格外显眼——当然,不光在浙西建德,从小镇概念之源的城西南云栖小镇,到省长李强发表即兴演讲的梦想小镇,似乎一夜之间,圈定3平方公里之内的虚拟小镇被各地“群逐”,如雨后春笋般在杭州版图上破土而出。

  小镇多,故事亦多,在创业创新的宏大背景下,杭州诉求打造的百个小镇,将由小及大波及新一轮的改革变局。

  “镇”起云栖

  追溯到6个月前,正是李强省长在杭州首次提出特色小镇时。

  这种并非行政概念的小镇,在其参观完基于“阿里云”系统之上的云栖小镇后,被他广泛推崇,“让杭州多一个美丽的特色小镇,天上多飘几朵创新‘彩云’。”

  而在随后更大场合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这个位于杭州西南郊偏僻处的概念小镇,先后被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王坚、总裁金建杭甚至马云等人在多个场合作为主旨演讲案例,他们认为,这个全世界的创业小镇,正在通过互联网“不可思议”地改变着世界。

  在云栖小镇不到2.28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最大的公司有2万人,最小的公司才3人,但人数多少似乎不影响着他们的创造力——以“5K飞天”软件为例,已经把国内外许多客商都拉了进来,把他们业务的开发系统都放在上面进行创业。

  王坚表示,“因为有了互联网上的云计算,使得几个人的企业跟几万人的企业都能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他们服务的是全国的创业者,而这些创业者真正覆盖的服务却是全球的。”

  如果在百度地图上搜索“云栖小镇”,并不能找到被互联网大佬们交相称赞的地方,不过,令人意外的是,这种发轫于杭州的虚拟小镇模式,随后迅速被写入今年浙江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升至新一轮更大范围的战略布局,“在全省建设一批聚焦七大产业、兼顾丝绸黄酒等历史经典产业、具有独特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的特色小镇,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小镇逐梦

  3月28日,梦想小镇以近乎浙江小镇“地标”的模式,开园了——而在半年前,这里还是杭州余杭区仓前区块一片待兴的工地。

  对于“梦想小镇”的提法,李强省长有着自己的解释,“希望这里成为天下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起步的摇篮,让梦想变成财富,让梦想成真。”

  在开园次日,浙江省科技厅迅速推送了一篇题为《浙江省“梦想小镇”正式启用》的稿件至科技部官方网站,其中内容显示,“‘互联网+’的时代已然来临,信息经济前景不可限量,针对这个趋势,浙江决定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启动建设‘梦想小镇’,作为全省100个特色小镇的先行试点。”

  这种先行试点意义,似乎早先已经被写入梦想小镇的规划之中,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徐文光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后土地财政时代,‘梦想小镇’的意义不是小镇本身,而是创造出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以后余杭还将出现更多类似这样并非物理空间的小镇。”

  不过,这种区别于传统产业的创新创业,在早先的杭州,已经在东、南、西、北布局。包括云栖小镇、梦想小镇、基金小镇和西溪谷、传感谷、云谷在内的“三镇三谷”,内容涉及包括基金、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

  而就在近日,这种布局仍在杭州范围内继续扩大,包括桐庐健康小镇、江干智慧小镇、西湖龙坞小镇、富阳硅谷小镇在内的7个小镇,相继入围至浙江省级首批特色小镇初选名单之列。

  百“镇”求变

  今年的3月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龚正在调研云栖小镇时指出,杭州科技人才资源集聚,创业创新氛围浓厚。要充分利用这些优势,着眼全局、立足长远,把云栖小镇、杭州云谷与其他创业创新平台、高校科研院所等资源整合起来,进一步做好环境优化、服务提升、政策引导、要素保障等文章,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努力打造“中国硅谷”。

  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在千里之外的北京,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铭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要在杭州打造100个特色小镇。

  而这种诉求,同样来自杭州各地政府现实的发展需求,以高新区(滨江)为例,尽管未能入围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名单之列,但这不妨碍他们在现有产业基础之上,向概念小镇顺势转身。

  事实上,在10年前,高新区(滨江)已经开始发展动漫产业,多年前又让中国国际动漫节永久落户于当地的白马湖畔,不过此次提出创意小镇概念,他们意在整合包括动漫产业在内的更多文创资源。滨江区发展改革和经济局局长丁昌钰表示,提出小镇概念,就是以文创产业为导向,形成完整的创意产业生态圈。

  这种顺势而为的小镇布局,也发生在杭州其他多地。以新设第九区富阳为例,虽然硅谷小镇已经顺利跻身首批特色小镇之列,但除此之外,当地仍在先前的产业基础之上奋力发展机器人小镇、制造小镇以及医药小镇。富阳区委书记姜军表示,发展小镇,不是为了造小镇而做小镇,而是应该吻合现在的产业规划,去强化和培育现在的产业布局。

  在今年的杭州市两会报告中,对特色小镇的发展要求,已被清晰写入,“实施省、市两级特色小镇培育计划,大力推进云栖小镇、梦想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建设,拓展众创空间,推进优势特色产业集聚发展,促进产城融合”——而在杭州未来即将诞生的百个小镇,这些每个3平方公里不到的地方,或将成为杭州此轮改革变局的青萍之末。

  短评

  “小镇”是块精耕的责任田

  杨蓥晖

  小镇故事多——在杭州乃至浙江的此轮改革发展中,产业高度聚集的小镇模式在半年内迅速升温,令人惊讶。

  不到3平方公里,投资不少于50亿元,小镇的发展是有硬杠杠的。说得再直白些,小镇的模式,就是一种精耕的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模式,有头脑,有创意,有想法,甚至是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故事方式,多听几遍,多看几遍,可能还只是一知半解——比如,以阿里巴巴王坚博士主导的云栖小镇“阿里云”计划为例,在项目之初,连阿里人都觉得是天方夜谭。

  事实上呢?是很多人没听懂王坚的故事,但王坚后来成功了,“阿里云”成为阿里巴巴集团最具备潜力的项目之一。这种创新故事,可能不会被模仿,但应该会成为一座“小镇”的精神地标。

  同样以阿里巴巴为例,有谁能想到当年发迹于湖畔花园的马云,能在今日建立起这么庞大的商业帝国?相对王坚技术上的成功,马云创业成功的草根故事,更能够被许多热情的创业者们借鉴和模仿。

  当下众多小镇雨后春笋般的设立,某种程度而言,就是让创业者们能够在未来有机会成为“小马云”。当然,这需要创业者自身的努力,也要求政府在这块精耕的责任田上,除了宽容失败的态度之外,还应提供应有的、更好的政府服务——一亩三分地的丰收,是有可能被复制到整个平原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杨蓥晖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 摄/记者 李忠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