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求救,我的货车连测8次都过不了年检

2015年04月01日 06:41:4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首席记者 李阳阳 记者 林云龙/摄 编辑: 金菁菁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01日 讯 车辆年检,多试几次总会通过。然而,杭州的张师傅说,他的一辆货车检了8次,仍未通过年检。

  进入3月以来,杭州多个车辆检测站都出现了排长队的现象,除了车辆数量增多,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车辆无法一次性通过年检,不得不多次复检。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车辆,都被卡在了“灯光问题”。根据新的检测标准(2015年3月开始实施),对灯光不合格的情况将“直接否定”,很多车辆因此不能通过年检。

  类似的现象,不仅出现在杭州,包括省外很多城市车辆检测中也遭遇了同样的“尴尬”。

  主管部门提醒,车辆灯光关系到行车安全,建议营运类车辆的驾驶员到有资质的汽修厂完成精准调试。

  他的货车8次都没有通过年检

  新规后一次性通过几乎为零

  张师傅的货车,是用来跑长途运输的。他一直觉得车况不错,车龄也不到5年。每年4月4日是年检的日子,碰巧这段时间生意不忙,所以他就想赶在到期前把年检手续给办了。

  3月15日,张师傅第一次把车子开进杭州城北的车辆检测站,结果是不合格,灯光有问题。“以前只要是灯光能够正常亮,没有大的问题,一般都会通过的。没想到这次直接说不通过。”

  不通过,张师傅也没啥意外,把车子开到老乡的修车铺,调整了一下前大灯。第二天一大早又去排队年检了,等到了中午轮到他,车灯问题依然存在。“他们说灯光垂直偏移有问题,还要调试。”

  一而再,再而三,检到了第7次,张师傅干脆把两个前大灯都换成了新的。“我们要跑生意的,这样耽误时间肯定受不了的。我想换成新的灯总会没问题了吧。”

  让张师傅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第8次依旧没有通过。“我身边好几个跑货车的老乡都遇到类似的问题,都是车灯问题,都是什么灯光垂直偏移有问题。”

  昨天,钱报记者在杭州第八车辆检测所门口发现,排队的货车已经从检测站门口排到了康桥路上,现场维持秩序的保安介绍说,最早的凌晨就来排队了,多的时候有200多辆货车在排队。

  而这其中,不少都是复检的,也就是说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了。“往年年检排队也有,但今年这么长的队确实第一次碰到,我的车已经第三次了,不知道这次能不能通过。”排队的王师傅说。

  昨天,钱报记者从杭州市车管所了解到,进入3月以来,营运类车辆一次性通过年检的概率,几乎为零。这其中,包括货车、出租车、公交车等。

  车灯问题关系生命安全

  新国标对营运车要求更严

  从杭州市车管所确认的另一点是:几乎所有的车辆都卡在了车灯问题上。

  众所周知,汽车前照灯性能好坏直接关系到车辆的行驶安全,所以前照灯必须有足够的发光强度和正确的照射方向。

  所以车灯也是年检中的一个重要内容。车灯检测,简单概括起来有两个重要指标,一是车灯发光的强度,二是车灯光束的偏移情况,也叫“远近光束垂直偏移”情况,这直接关系到车灯的照射方向。而这两项的检测并非仅靠肉眼观察,而是通过专业的仪器——前照灯检测仪。

  其中,造成“远近光束垂直偏移”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在行车过程中,汽车受到振动,可能引起前照灯部件的安装位置发生变动;还有一些车主为了使前照灯能照射得更远,人为地将前照灯远光光束调高等等,所以,营运类车辆、年限较长的车辆,偏移的情况越明显、越严重。

  在检测规范中,对不同车辆的“远近光束垂直偏移数值”都有一个量化的合格标准。但是,在2015年3月前,碰到这种问题,检测的结果是“建议检测后维护”就予以通过。“偏移问题一直存在,过去也有,但不会因此年检不通过。”一位车主回忆说。

  然而,新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GB21861-2014)于2015年3月1日正式实施,把“远近光束垂直偏移”作为营运类车辆的必过项目,而且是一票否定。“新的检测标准有很多标准降低,但在营运类车辆的灯光问题上明显是严格了。”

  目前,包括检了8次未过的张师傅车辆也属于“远近光束垂直偏移”问题。无法一次性通过的营运类车辆,也大都是这个问题。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非营运性质的私家车并没有这么严格的要求。

  人工肉眼无法校准

  建议到有资质的汽修厂调试

  问题找到了,抓紧解决“光束偏移”,不就不用来回排队了吗?张师傅说,他问了好多家汽修店,只能凭经验来调整偏移的角度,但到了复检还是不通过。

  这样的说法,很多货车司机都存在。对此,杭州车管所的相关工作人员也做了分析,维修的时候靠肉眼,但检测的时候是机器进行,非常精确,而且有严格的参数标准,两者肯定存在差距。

  所以,要想正确调试好灯光光束的偏移情况,必须要求修理所用专门的灯光测试仪,才能将远近光灯光束照射高度调试至标准位置;但尴尬的是除了车辆检测站配备灯光测试仪外,一般商家没有这套设备,有的也很少用。“过去没要求这么严,有经验的师傅调试一下,只要过得去就行了,所以也不需要那种设备,没想到现在这么严。”杭州中亚汽修厂的一位维修老板说。

  除此之外,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分析称,部分货车车主还抱有侥幸心理,没有认识到新标准的严格。“因为复检都是不收费的,所以很多司机也想能不能凑合过去。需要说明的是,我们也是在执行国家的标准,我们也不希望司机师傅们排队,所以请大家务必到有资质的汽修厂完成精准调试。新规适应,需要一个过渡期,以后肯定会慢慢提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