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佛堂:“三改一拆”助推小城市试点

2013年05月19日 14:54:0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何百林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5月19日 讯 义乌市佛堂镇是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和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如何通过破旧立新推动小城市建设,成为佛堂镇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3月“三改一拆”工作启动以来,佛堂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雷厉风行的执行力,积极推进“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双清”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3项工作的综合排名居义乌各镇街第一名。

  三项月考排名第一

  “轰……”一台挖掘机举起高高的挖斗,就像一名勇士举起有力的宝剑,对着一间违章搭建的简易房“砍”去,简易房轰然倒塌,不到3分钟,这间违章搭建两年多的房子被顺利拆除……

  4月17日,在佛堂镇后力山村,一场声势浩大的拆违行动正在进行。当天,后力山村共拆除违章建筑3万多平方米。与别的拆违现场不同的是,这里的拆违行动秩序井然,没有发生过激行为。

  后力山村的民间工业起步较早,曾被义乌市政府授予“十佳工业村”。全村有造纸、印刷、相框等中小企业62家。由于企业多,土地有限,一些企业主在村里违章搭建钢棚。部分村民为了改进自家的居住条件,也跟风违建。全村共有违章建筑3万多平方米。4月17日,佛堂镇组织力量对该村进行集中拆违。在拆违前,佛堂镇创造性地组织了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现场参与整治行动。在拆违现场,这些“两代表一委员”结合自身来自农村一线,有着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特点,有的帮助执法人员劝阻违章村民,有的给执法人员献计献策。由于准备工作充分,当天的拆违工作进展十分顺利。

  吴溪叶村位于佛堂镇稠佛路和佛赤路交叉处,地理位置优越。部分村民跟风搭建违章建筑,久而久之形成了一个小型市场,共有店面30多间。“三改一拆”活动开展后,佛堂镇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村里自行拆除该处建筑。

  此时,一个难题摆在村两委面前:该处房屋有数十间,已全部出租给个体小商户,承租户有30多户,处理不当将给“三改一拆”工作带来负面影响。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经过镇政府、工作片、村两委与承租户多日协商,吴溪叶村将70余万元租金全部退还承租户,最终圆满解决了问题,承租户也积极配合拆违工作。4月18日,吴溪叶村在稠佛路边的违章建筑自拆工作顺利完成……

  类似的顺利拆违故事,在佛堂还有很多。

  对于“三改一拆”中遇到的阻力,佛堂镇也毫不留情。4月3日下午,在佛堂镇田心工作片田心一村的拆违过程中,村支书王某不但不支持拆违,还阻挠拆违工作,造成了不良影响。当晚,佛堂镇党委连夜召开会议,决定免去王某的村支书职务。

  自“三改一拆”行动以来,佛堂镇政府全体班子和工作人员主动放弃周末和休假,发扬“白加黑”、“5+2”的精神,积极参与拆违工作,同时确保本职工作和拆违工作两不误。

  佛堂镇的拆违决心,以及在拆违过程中坚持的“一把尺子、一个政策、一视同仁”原则,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据统计,自3月27日启动“三改一拆”工作以来,佛堂镇已累计拆除违法建筑400多处、17.2万平方米,其中群众自拆面积达3.42万平方米,在义乌各镇街中处于领先地位。5月3日,义乌公布了该市各镇街4月“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双清”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3项工作的月考成绩,佛堂镇的综合排名居第一位。

  小城市试点稳步推进

  5月9日中午,记者从义乌城区驱车前往佛堂镇,开了10公里左右就到了。进入佛堂镇区的朝阳路后,只见车水马龙、高楼林立,一派现代新城的景象。

  通过“三改一拆”的破旧立新,再借助正在实施的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佛堂镇的新型城市建设之路越走越宽。

  2010年,佛堂镇被列入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由此拉开了佛堂从千年古镇走向现代新城的转型之路。

  在城市建设方面,小城市培育两年来,佛堂镇的建成区面积每年扩大1平方公里左右,目前镇域常住人口达19万人,城镇化率达70.88%,成为义乌第一大镇。

  在新型城市管理方面,去年佛堂镇设立了城市管理与服务办公室,启用智慧城市指挥中心,依托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建立了集城市管理中心、社会管理中心、应急管理中心于一体的“智慧佛堂”综合管理平台,镇区11.3公里道路实现了全数字化管理,大大提高了城市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在古镇开发保护方面,去年佛堂镇共完成一期25幢古建筑主体工程,完成老街立面修缮和两个码头的修复工作,同时开展了义乌江北主入口方案设计、古镇夜景灯光设计、沿江码头雕塑设计等基础工作。

  在行政审批扩权方面,去年佛堂镇在顺利承接运行112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基础上,又梳理上报了《第三轮扩权强镇具体方案》,并顺利获省发改委批准,此次又下放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23项,包括城市市区噪声管理、村庄规划审批等。目前,这23项扩权项目已全部下放到位,佛堂镇的行政审批扩权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小城市培育试点的稳步推进,直接带动了佛堂经济的快速发展。2012年,佛堂镇实现GDP65.63亿元,同比增长16.78%,实现工业总产值225亿元,同比增长16%。

  站在新的起点上,佛堂将以新型城镇化为龙头,以有效投资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率先发展,努力打造“新型城市、产业新极、生态家园、共富样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