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义乌佛堂镇打造智能网格管理系统

2015年02月02日 14:38:18  来源: 浙江法制报 作者: 揭南永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2月02日 讯 义乌市佛堂镇全面启动全员全科网格管理工作,目前已建设并投用的网格管理中心,大大提高了网格管理的效率,真正将老百姓的事办到实处。

  去年5月,佛堂镇将106个村和1个社区,分为7个片区81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成立了标准化网格办公室。在每个网格里,按照“1+1+X”模式构建网格工作队伍,即1名正式在编干部担任网格长,1名在编聘用人员担任网格员,村干部队伍、联片民警、企业主等配合网格工作。

  为了提升网格管理效率,该镇打造了智能网格管理系统。记者看到,在佛堂镇网格管理中心,一个30多平方米的大屏幕实时显示着当地240多个治安监控探头拍摄的信息,可实现烟火报警、人脸识别,并监控紧急事件。

  毛亮是佛堂镇的安监管理员,现任该镇义南工业区第六网格的网格长,他使用一款设有全员全科网格管理信息系统的移动终端,用于连接沟通网格员与网格管理中心。毛亮的工作分两部分,首先是“坐镇”网格办公室,接收网格内群众的诉求,他还要花不少时间到网格辖区里巡查,一发现各类违法违规现象,立即处理。

  “简单的事情当场解决,复杂的事情通过移动终端,反映到网格管理中心就行。”毛亮说,看似复杂繁琐的网格员工作,有了信息系统后变得方便起来。

  据悉,该网格管理中心收到网格员反映的信息后,按“六步工作法”进行处理,即:上报受理,派遣交办,处置反馈,结果核查,入库评查,结案归档。例如,网格员发现一堆建筑垃圾,会拿出移动终端拍照,上报给中心。中心将问题转给职能部门。职能部门及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中心。中心发出指令,让网格员核查结果。核查后,网格员将核查结果拍照传回中心。中心对比前后照片,最后结案。

  此外,该网格管理中心通过移动终端的GPS信号,可全面掌握网格员的工作轨迹,并根据系统处理问题的记录,对网格员和各职能部门进行考核。

  据统计,从2014年5月至12月底,指挥中心共下达环境治理等各类指令1700余条4.2万人次,反馈率达98.43%,网格自主解决矛盾纠纷等各类问题400余件,各类团队帮助解决问题1400余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