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舆情 正文

女童“不要弟弟”被怀孕母亲打死
专家:大宝6岁前二胎最佳

2015年03月05日 09:12: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鹏 编辑: 邵一然(实习)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3月05日 讯 3月1日凌晨,浙江金华义乌市的的一间出租房内,6岁的小女孩菲儿遭遇家暴致死。此案经浙江在线报道后引起社会关注。

  今天,义乌警方向记者透露了此案细节,原来凶手并不是主动认罪的“90后”爸爸王某,而是已怀孕4个月的“90后”妈妈沈某,她因情绪失控打死亲生女儿。记者了解到,在冲突中,女儿的一句“我不要妈妈肚子里的弟弟”成为导致沈某情绪失控的重要原因。

  对此,著名家庭教育专家韩似萍表示,父母无须把孩子不接受“二胎”的情绪太当回事,只要正确引导是能处理好的。她还建议,生“二胎”要趁孩子6岁以内,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尚未形成竞争和比较的意识。

  女童称“不要弟弟”被怀孕母亲打死

  丈夫欲为妻“顶罪”被识破

  王某和沈某同岁,都是“90后”,老家同在河南太康县的一个镇上。

  2008年, 18岁的两人在义乌打工时相识、相恋、并同居。到了谈婚论嫁时,女方沈某的家人嫌男方家太穷,不同意这门婚事,这也导致后来婆媳等家庭关系不太和谐,但他俩还是在一起了,并有了女儿菲儿。

  菲儿一出生就由爷爷奶奶抚养,直到去年年底6岁的时候才被小夫妻接来义乌。

  在义乌,王某给某饮料公司做配送,沈某在超市做营业员,两人收入都不高,也没什么存款。去年11月,沈某怀上“二胎”后就辞职在家了,全家收入仅靠王某一人支撑,而且他还贷款买了车,连回老家过年的钱都是和别人借的。

  “现在夫妻身上的现金加起来只有90来块钱。”办案民警说,近段时间,因为家庭琐事、经济方面等方面的压力,夫妻俩关系不太好,经常会吵架,还会牵连到年幼的女儿。

  事发3月1日凌晨,据沈某向民警交代,当时夫妻俩因家庭纠纷发生争吵,之后丈夫起身出门,结果菲儿要跟爸爸一起走。“女儿也要走,我心里非常失落,感觉被他们抛弃了。”沈某交代,女儿的这一举动,让因争吵本来就有情绪的她非常生气,一怒之下就动手打了菲菲。

  整个殴打过程时间持续比较长,断断续续有三四个小时。由于菲儿长期寄养在爷爷奶奶家,跟妈妈沈某关系不太亲,争吵的时候女儿又顶嘴,说了一些过激的话语,刺激到了沈某。

  “她说,奶奶说的,妈妈不好,要爸爸再找一个新妈妈。她还说,不要妈妈肚子里的弟弟之类的话。”沈某交代,她的情绪一下子失控了。

  就这样,这起家暴事件,也从起初的揪耳朵、打耳光、拍打头部、用数据线抽打,演变成后来的使劲地拳打脚踢,最终导致小女孩重伤身亡。

  3月1日早晨,女儿菲儿被送到医院不治身亡,为了让怀孕的妻子免于处罚,丈夫王某一口承认孩子是他打死的。但最终警方还是查明真相,沈某向警方投案自首。“她后悔不已,说要为女儿偿命。”办案民警这样说。

  目前,菲儿的母亲沈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义乌警方监视居住,这起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专家分析惨案的酿成因素

  生“二胎”要趁孩子6岁以内

  著名家庭教育专家韩似萍分析了这起惨案的酿成因素。

  “这位妈妈18岁生育,过早进入婚姻压力当中,心理易扭曲;女人往往对婚姻有很高的期待,但她的丈夫没有能力带来好的经济环境,而婆家把对她的不满态度教唆给了女儿”

  韩似萍说,再加上女儿是由婆家养大而非自己带大,与妈妈的感情没有建立起来,她自己又处于怀孕的特殊时期,情绪一直处于极不稳定和偏激的状态, “一旦有导火线,她的情绪失控,就可能会把对婚姻、家庭、丈夫、婆家等等的不满发泄到女儿身上”。

  另外,据办案民警透露,在冲突中,女儿的一句“我不要妈妈肚子里的弟弟”成为导致沈某情绪失控的重要原因。而此前江苏徐州也出现过“13岁女孩不愿父母生二胎,竟以自杀相逼”的事件。

  对此,韩似萍说,孩子出现这样的想法也是正常的,他们只想占有爸爸妈妈的爱。但父母对孩子不要反应太强烈,只要正确引导是能够处理好的。

  “父母要帮助孩子和未出世的弟弟妹妹建立感情,要让孩子有一种‘被授权感’,即弟弟妹妹生出来后,你要代表爸爸妈妈教育他,管他。凡事多征求孩子的意见”,这样孩子就不会觉得‘二胎’是竞争对手了。

  韩似萍还建议,生“二胎”最好趁大孩子6岁以内,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尚未形成竞争和比较的意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