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挂在墙上的《二十四孝图》有些内容吓佬佬

2015年02月27日 08:50:28  来源: 绍兴日报 作者: 实习生 胡洁菲 编辑: 黄玉环(实习)

挂在墙上的《二十四孝图》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2月27日 讯 “今天路过市区铁甲营社区杜家弄,看到墙上张贴着《二十四孝》宣传画,原以为其内容是与时代精神相结合,但出乎我意料的是社区对封建糟粕内容几乎不加剔除,连郭巨埋儿这样残忍的故事都当作正面典型进行宣传,实属难忍。”近日,有市民在绍兴本地某论坛上发帖,称铁甲营社区此行为着实有些欠妥。

  昨日下午,笔者来到市区北海街道铁甲营社区,在杜家弄入口处一条小胡同和其他居民房的墙壁上,笔者见到了悬挂着的《二十四孝》宣传画。这些《二十四孝》宣传画是用尼龙布印刷,每个故事一幅图,一共24幅。诸如《卧冰求鲤》《卖身葬父》《埋儿奉母》等都历历在目,还配有生动的图片和文字说明。

  《二十四孝》全名叫《全相二十四孝诗选》,是我国历朝历代二十四个孝子从不同角度、不同环境、不同遭遇下行孝的故事集。由于后代大多配以图画,所以又称《二十四孝图》。作为中国古代宣扬儒家思想及孝道的产物,其中很多内容不可避免地带有封建迷信色彩,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产生了很大冲突,应当加以摒弃。

  遗憾的是,社区将它们全部上了宣传墙。

  社区里一位老人在《埋儿奉母》的宣传画前驻足,“这样的宣传画还是少些为妙,要是大家都学郭巨为了让母亲吃饱饭就埋葬儿子,哪个老人家能受得了。”

  “鲁迅先生早就在《朝花夕拾》中批评过这些封建思想了,像《孝感动天》《哭竹生笋》《尝粪忧心》封建迷信色彩都太浓,有些简直让人恶心,早该从生活中剔出去了。”家住附近的周先生是一名小学教师,他指着这些宣传画说,这会对小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应该坚决抵制。

  随后,记者走访了铁甲营社区,该社区文书余超男告诉记者,《二十四孝》宣传画是去年二、三月份挂上去的,其初衷是宣传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在社区形成一种孝亲敬老的和谐风尚。对于近期部分市民的批评,她表示,希望大家不要拘泥于传统《二十四孝》中的故事内容,而是多多汲取传统文化中的优良部分。

  “当然,我们也在做自我检讨,封建愚昧思想确实应该坚决遏制。这两天我们正在加紧印刷新时期的《二十四孝》宣传画,内容都是发生在当代社会关于孝敬长辈的感人故事。”余超男说。相信过不了多久,更贴近当代生活、更符合时代精神的《二十四孝图》将会出现在杜家弄的宣传墙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