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云和县城 正文

马国华:盘活“沉睡”资金 破解发展瓶颈

2015年01月22日 15:44:45  来源: 云和新闻网 作者: 记者 王巷扉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1月22日 讯 推动经济转型发展,项目建设是抓手。如何在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确保有强大的资金保障?省人大代表、云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国华认为,要盘活存量资金,有效破解重大投资的“资金瓶颈”。

  马国华说,2012年,云和县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审计工作报告时发现,截至2012年底,云和县政府负债达15.2亿元,而政府性资金年末结余11亿元。2013年底,云和县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时再次发现,县财政存量资金和债务“双高”问题愈发突出。

  为了查找财政存量资金“问题年年提,年年是问题”的原因,2014年,云和县人大常委会就这一问题启动特定问题调查程序,利用2个月时间对政府本级财政、65家一级预算单位及10个乡镇(街道)账户进行了一次“翻兜底”,摸清了财政“家底”。调查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实际存量资金为13.8亿元,预算单位结转项目最长的达14年。

  在审议关于财政资金特定问题调查的报告后,云和县人大常委会作出了盘活存量资金的决议,云和县政府对应决议要求迅速出台相关意见,从完善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建立定期清理机制等方面入手,强化预算的执行效率和刚性。

  2014年,云和县通过基本建设项目之间的合理调度,共盘活存量资金7.76亿元,节约融资成本1900多万元;通过与银行谈判存款利率、协议存款、活转定等方式,增加了900多万元的存款利息收入;通过清理分析财政往来资金盘活1400万元;收回单位沉淀资金396万元。在几乎没有新增加债务的情况下,确保了各重点项目资金需求,有力支持了云和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马国华代表告诉记者,人大特定问题调查“亮剑”存量资金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鲜见,引起了上级人大、媒体和社会的关注,浙江省人大60周年纪念活动中,还曾把云和人大特定问题调查作为人大制度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

  “当前各级政府面临财政收入增速下滑,支出刚性增长,收支平衡难度加大的新常态。”马国华代表建议,省委、省政府要抓好国务院关于“盘活存量”十项重点措施在我省的落实,积极采取省市县联动方式,盘活各领域财政“沉睡”资金,提高资金利用效益,有效破解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资金瓶颈”,加快推进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