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龙游横山镇全面推进“五水共治”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16日 15:04:27  来源: 龙游县横山镇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16日 讯

  城镇简介:

  横山镇地处浙西金衢盆地北面,位于龙游县北部,距龙游县城16公里,东与兰溪诸葛镇接壤、北与建德市大慈岩镇交界,320国道、杭新景高速穿镜而过,交通便捷,区域优势明显。横山镇辖20个行政村,镇域面积88平方公里,人口30823人。截止五月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50万元,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5.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05%。

  (镇党委辖35个支部,农村支部20个,机关事业支部4个,非公企业11个,党员1529名)

  横山镇现有企业248家,工业经济以建材产业为主。以青龙山建材有限公司、龙游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龙北建材产业带正在形成。

  全镇农业生产以粮食种植、畜禽养殖为主,加以种植特色经济作物。金丝草、红花菜、柑桔等是横山的传统特色农业,近年开发的富硒农产品已成为横山农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初步形成政府规划引导,合作社做大做强,基地、企业开发营销的格局。目前全镇富硒基地开发面积已达12000余亩,其中,富硒大米基地5000亩,富硒莲子6000亩,富硒番薯芝麻等400余亩。开发的富硒白莲、荷花蜂胶、富硒莲子酒、富硒大米、富硒番薯等系列产品远销美国等地。

  横山镇镜内旅游资源丰富,有国保级文物保护单位“三槐堂”、“绍依堂”等明清古建筑群,还有留下岳飞“精忠幽岩”的千年古刹“乌石寺”。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以天池、腰塘边村为核心的十里荷花长廊景观带和“百荷园”等景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摄影爱好者和游客,乡村休闲旅游得到蓬勃发展。

  治水措施与亮点:

  (一)治污水。1、借力助力,推动五水共治。我镇作为省工商联的试点单位,受到省工商联领导的大力支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剑飞带领7家知名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来横山镇开展“千企联千村、合力治污水”龙游行活动。

  2、全面推广“洁水养鱼”模式。对全镇范围内所有水域确保今年全部实施洁水养殖(禁止向水体中投放动物粪便、化肥,严格控制水体中超标准投放化肥、饲料、鱼药)和无投饲清水养殖,力争用三年时间,使全镇小流域河流出境水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以上标准。

  3、落实延伸“河段长”责任制,落实村边污染点,延伸至源头。确定各村村书记为该村河道的河段长,全面建立河段长制责任体系。与村级河段长签订责任书,将村级河道负责人名字与整治目标予以公示,确保按期完成整治任务。

  4、村内养殖全面清理,实现“村内全面禁养”。通过全面的调查摸底,确定生猪养殖户关停68户,整治提升129户。开展“村村清”行动,实行逐村清理,确保“无一落网”。

  5、复制“贺田模式”方面。我镇项家村因村制宜首创有偿保洁机制,以垃圾袋代替垃圾桶,保洁员每天定时收取,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二)保供水。我镇饮水安全工程重点解决了横山镇和模环乡境内40个行政村及6所学校共计受益人口4.5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水源取自山门寺水库,采用集中式供水,规模日供水8000吨。我镇自来水厂严格按照水厂管理制度运营,水源地防护和水质符合标准,定期检测,进三年内,未发生因饮用水污染导致的疫情,自来水普及率达到农户总数90%以上。

  (三)排涝水和防洪水。完成小流域整治清淤27.3公里,砌筑9.7公里。能及时排涝、泄洪,减轻防汛压力。

  (四)抓节水。加强对全镇党员干部的宣传节水知识,提高节水意识,塑造全民节水的氛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