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平湖:以现代发展理念引领科学治水

2014年07月14日 09:37:07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杨茜 任迎春 编辑: 刘玮玮(实习)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14日 讯 河道中疏浚出来的底泥,被加入脱水固化药剂,实现安全高效处理。固化处理后的底泥作为良好的填土材料,可以广泛用于市政工程、堤防加固工程、道路工程、填方工程等。日前,一项疏浚底泥固化改性与资源化利用技术项目已经在平湖开启。作为国内首个底泥固化再利用项目,该项目关于国家专利技术的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

  随着“清三河”行动的全面开展,今年,平湖市河道疏浚的任务达到200公里,大量河道底泥也随之产生。要么让河道底泥堆放农田待自然干化后外运填土,要么租用农田堆放河道底泥让其自然消解,但农田也要3年后才能复垦。为破解河道底泥之困,平湖市主动与科研单位联系,大胆探索河道底泥的资源化利用。

  俞引娟,以前一直参与平湖一些市政工程的建设,如今是疏浚底泥固化改性与资源化利用技术项目的负责人。“随着城市发展步伐加快,工程建设越来越多,工程用料塘渣越来越难采购,从外地运来时间又长,一些工程工期难免被拖长。日本名古屋机场就是使用了1200万立方米固化疏浚淤泥作为填方材料的一个先例,为什么我们不能尝试?”俞引娟说,前年开始,结合平湖发展现状,她就萌发了河道底泥再利用的念头。

  之后,她和上海同济大学有关专家取得联系,并委托其参与研发工作。今年,这一想法终于在高校“实验室”中有了可喜结果。为让“实验室”里的梦想照进现实,平湖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关注该项目在平湖的落地生根。记者了解到,目前,由俞引娟领衔的该项目正处于产品的生产设备采购阶段,今年9月就可投入实际生产。

  如果说,这是平湖市在破解河道底泥问题上的恒心,用上机器人来严查污染源则是平湖在严查治污死角问题上的用心。据平湖市环保局局长毛小弟介绍,“会治水的机器人”是一种工业管道探测设备,其工作原理为一受控于主控制器的管道检测机器人搭载镜头和探照灯爬行于管道中,将视频探头录制的画面传送到监视器,用于分析和鉴别管道内的污水来源。

  目前,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率先用上“会治水的机器人”。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沈叶娟告诉记者,在整治当地“黑河”池家浜过程中,通过使用该机器人检查雨水管道,克服了公共雨水管排水来源不明的难题,定位2家非法排污企业、1家雨污分流不彻底企业,现场由钟埭环境监察中队给予查处并限期改正。

  全省率先委托省水科院研发电子管理平台“平湖市广陈塘水环境治理管理系统”,了解水环境治理动态,监管水环境治理工作;委托社会第三方有资质检测检验机构,提供水质监测公共服务,开展“体检式”监测;通过加强力量科学合理化定点定时分析,查找影响区域河道水质的根本原因……在今年的“五水共治”行动中,平湖市积极倡导现代发展理念,充分运用科学技术和科学手段,走出了一条科学治水、生态治水之路。

  今年上半年,平湖市共拆除违章棚舍125万平方米,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投入使用,建成污水管网60.5公里,新增污水入网单位269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受益3058户,“清三河百日会战”任务基本完成,关停印染、造纸、制革、化工四大行业企业12家。此外,农村圩区工程、河道清淤疏浚、城市防洪工程等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今年3月起,平湖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连续4个月为优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