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庆元县城 正文

拆出城市新活力 建设美丽新庆元

2014年06月24日 09:30:55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陈惠珍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24日 讯 这是一场声势浩大的拆改战役。从2013年1月擂响战鼓至今,全县拆违面积达到798437.62平方米,完成省下达三年目标任务的159.68%。

  这是一次影响深远的城乡革命。一处处违章搭建的建筑物,转变成惠民的景点、绿化带、小公园;一片片被“侵占”的绿地腾空,即将承载起新的发展蓝图……

  “‘三改一拆’事关发展、事关民生、事关稳定。全县上下要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乘势而为,努力拆出空间、拆出秩序、拆出气势。”在去年四月的“三改一拆”动员部署会上,县委书记杜光旻面向全县发出“拆违令”。

  随即,战鼓如雷,攻坚正酣,一场决心大、动真格、力度强的“三改一拆”工作以破竹之势在各地如火如荼展开。

  这样的“拆改”工作,其实从2012年就已展开。2012年5月,县“两违”整治办成立,“两违”整治专项行动拉开帷幕。而后的“三改一拆”正是一以贯之。领导重视、科学谋划、注重结合、强化保障、完善制度,强势推进工作,经过调查摸底、制定方案、成立机构、动员部署、全面开展、深入攻坚等阶段,“三改一拆”行动快速平稳推进。和谐拆违、“细心”、“耐心”、“热心”受好评,拆改结合、以拆促改、优化人居环境,长抓不懈、控新治旧两不误等工作得到好评。

  和谐拆违——违建户主动自拆率达95%

  “三改一拆”,最关键的是拆,最难的也是拆。但庆元在大手笔、大力度拆违的同时,还创造了一个个闪亮的业绩:

  拆出了和谐——从开展之初至今,拆违面积798437.62平方米,95%的违法、违章建筑属群众自拆。

  跑出了“月山速度”——举水乡月山村12天完成36户42幢3600平米违章建筑的拆除工作,达到总任务的50%;16天完成65户72幢6200平米拆迁户的拆除议签订,达到总任务的92%。

  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得益于一张严密有力的组织领导网络和一种“细心”、“耐心”、“热心”的工作态度。

  “三改一拆”工作启动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各乡镇、部门密切配合。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担任组长,县委副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28个部门负责人、19个乡镇(街道)一把手担任成员的领导小组迅速成立。并从国土、住建、公安、公路局及相关乡镇街道等部门调遣人员集中办公,宣传报道、政策研究、动员搬迁、司法保障、后勤保障、监督考核,一干精兵强将各就各位。与此同时,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单位也迅速部署,相应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从组织机构到人员配备,一支奔走“三改一拆”一线的队伍力量迅速集结,一张组织严密、实施有力的组织领导网络全面铺开。各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亲自带队、定期督查,强势推进了“三改一拆”行动的开展。

  “温情”拆违暖民心。群众的支持让“三改一拆”工作开展顺利,而获得群众支持,则源自“细心”、“耐心”、“热心”“三心”的工作态度。

  “三改一拆”开展以来,在过境公路沿线附近,不时可以看到乡镇(街道)干部在讲政策、作动员,干部捋起袖子帮违建户拆违、善后更是常见场景。作为当时我县“三改一拆”的拆违重点,过境公路沿线连片拆违面积大、违章户人群广,牵涉利益多,有住房、汽车维修、厂房、废品收购站等违法、违章建筑10万多平方米,涉及140多户。但由于所属街道、相关乡镇以及“三改一拆”办展开了“细心”、“耐心”的前期工作,多数违法、违章户态度发生了转变,90%以上的违建户主动自拆。这也为之后的“三改一拆”工作的全面铺开奠定了良好基础。秉着“三心”的工作态度,大力推进和谐拆违,这样的做法也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三改一拆”办公室主任胡元胜说,干部们耐心细致地把政策说透,把群众拆违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做,以“和风细雨”的工作态度感化群众自拆,争取群众对“三改一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时至今日,庆元“三改一拆”工作中,违建户主动自拆率达到了95%。

  拆改结合——拆出新空间改出新面貌

  “破”是为了更好的“立”,而“拆”是为了更好的“建”。经过一年的改造,菇乡大地的边边角角都变美变亮了。拆改结合,既拆出新空间,又改出新面貌。

  傍晚时分,在五大堡乡梧桐洋村,总能见到这样的场景:河边景观带上,三五老人沿着石子路散步,倚着护栏小憩;生态公园式休闲广场上,妈妈们带着自家孩子嬉戏;在古朴廊桥上,村民们欣赏着路边花坛里开得正艳的鲜花,整齐成排的灰色建筑成为他们谈论的话题……

  原本的梧桐洋村由于缺少村庄整体规划,破寮参差不齐、乱搭现象遍布,环境卫生差。借“三改一拆”东风,村中20多个就地搭建的破灰寮被划为拆除范围。仅仅二个多月,灰寮“变身”灰墙房,新建的河边景观带、生态公园式休闲广场等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村民们对此举赞不绝口。

  这样的美丽转变,在我县还有很多。左溪湖边村的休闲健身广场、龙溪西溪村的桥头公园……一个个村庄通过“三改一拆”,拆走了脏乱差,改出了多功能休闲广场、“一溪两岸”观光休闲绿化带等民生工程。

  在“三改一拆”推进过程中,我县坚持遵循“拆、改、建”并重,坚持“让群众得实惠”原则,改拆结合、以拆促改,不仅把“三改一拆”与“四边三化”、“美丽乡村”、“村庄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协同推进。更注重拆后利用,使“三改一拆”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并服务于美丽乡村建设,做到了“拆、清、整、美”同步进行,优化了人居环境。

  与改建、改绿、改转相结合,是“三改一拆”工作今后的一个重点内容。立足“寻梦菇乡、养生庆元”的发展目标,今年我县将“三改一拆”工作列入新一轮的城乡规划修编和专项规划编制中,充分考虑“三改一拆”对城市功能布局、用地布局、道路框架的影响,以规划引领城市建设,以“三改一拆”促项目推进,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积极打造“生态休闲养生县城”。

  控新治旧——基本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长

  “三改一拆”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在这一年多的“三改一拆”工作中,我县以一手抓控新、一手抓治旧的态势,以对违建“零”容忍的态度,严格依法遏制新的违法建筑产生,确保了“控新”成效。

  一大早,“三改一拆”巡查组第二组组员吴春华、周必宁、吴心清就来到五都片巡查,看看村里是否有违规建筑正在施工。

  在五都,每处新建房屋墙上都挂着“身份证”——一块“建房公示牌”。户主是谁,房子审批面积、建筑面积及层数等信息都一一注明。

  巡查人员认真查看正在打地基的村民建房告示牌,并在登记簿上记录最新的建房信息,以便监督。“这一片我们几乎每天都逛一遍,这里的建房情况了然于心。”吴春华说,在村民建房初期,他们就会把相关信息登记起来,之后时常来查看建房情况,如果巡查时发现面积、楼层等与审批不符,就会严令禁止。而发现有村民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建房,就会责令停止施工,直至完成审批工作,符合建房要求后再开工。节假日是最容易发生违建户抢建情况的,吴春华这些巡查人员经常放弃休假,深入各自巡查区域全天候掌握“两违”动态情况,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处理一起。

  而这样的工作,其实从2012年就已全面展开。自2012年5月25日“两违”整治办成立以来,我县开展“两违”整治专项行动,组建了一支有组织、有纪律的执法巡查队伍,基本实现了新违建零增长。全体执法巡查队员坚持每日在县城濛洲、松源、屏都街道的大街小巷巡查,制定了严格的巡查机制,认真做好每日巡查记录,实行责任到组、到片、到人,做到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保证做到违法建筑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处置,坚决遏制新的“两违”发生。

  庆元“三改一拆”行动开展至今,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并基本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长。

  当前,一场以“无违建县”创建为目标的行动正在全县上下铺开。为建立健全违法建筑防控和治理的长效机制,巩固“三改一拆”工作成效,今年年初,我县成立了“无违建县”创建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方案,对辖区内违法建筑情况进行细致摸底调查,认真填写调查登记表,逐一进行汇总,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目前,第一批“无违建乡镇(街道)”创建试点有10个乡镇,共涉及155个行政村,已完成第一轮细致的摸底调查工作,并有9个乡镇启动申报工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