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五毒教主”上高速抓极品蛤蟆 隔离带成淘宝地

2014年06月18日 07:43:31

  “昨晚9点多,我们在杭金衢高速鞋塘出口附近巡逻,远远看到路基边有一束白光在晃动,走近一看,是个50多岁的大叔打着手电,拎着火钳和水桶哦,探头往水桶里一看,心里泛起一阵恶寒:里面爬满了巴掌大的蛤蟆和手指粗的蜈蚣。”

  6月17日一早,高速交警一大队的民警姜豪边说边不由自主地拿手抹胳膊,“现在想起来还是一身鸡皮疙瘩呢。”

  高速上惊现“毒物猎人”

  大叔姓张,是高速路段附近村民。

  他说,天气热了晚上闲着没事做,就从附近的隔离栏翻进高速公路抓这些“毒物”,一桶癞蛤蟆和十多条蜈蚣就是晚上几个小时的收获。

  “以前这些东西很多的,现在村里几乎都看不到了,”张大叔指着桶里的癞蛤蟆说,“就算有也不会很大的。”

  他也是偶尔发现,高速公路附近植物丛生,还有水沟,加上几乎没人走动,成了这些生物生长的好地方。“比起村里那些小个的,这里的算是极品了。蛤蟆自己吃掉,蜈蚣卖给做药的。”

  行人上高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姜豪严肃批评了张大叔后将其送下高速。

  “这几年,随着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不断增加,高速公路周边被隔离的地带基本不会有人靠近,其实我们也发现,那些隔离地段成了野生动植物的集聚区域,就像韩朝三八线地段已经成了一个生态区域。我们工作时见过的很多野生动物你想都想不到。”

  “昨天我看你们报纸上登了一个关于刺猬的新闻。我告诉你,高速上刺猬是常客。”姜豪说,刚当交警时,自己看见刺猬还挺新鲜的。

  “有一次我们还把一只小刺猬拣回去养。养了2天,我们发现刺猬胆子小,喂它什么也不吃,怕它饿死,就把它放了回去。”

  姜豪说刺猬经常会上高速散步,都是挑车子比较少的时候,一般是凌晨,只在路边,很少会走到路中央。

  “上次金华起大雾封道,从凌晨2点一直封到了早上7点,6点多解除封道前我们先上路巡逻。就在路边看见刺猬在爬,它们也是抓紧机会散步。”

  高速上还会有野兔,它们可比刺猬胆子大,会跑到路中央来。

  刺猬野兔凌晨高速散步

  捕蛇人一夜收获一袋蛇白鹭也在这里安家

  和刺猬野兔相比,蛇容易成为被抓捕的猎物。

  ”去年夏秋交接时,在上溪高速出口附近路段,我们就碰到了一个捕蛇人。“姜豪说,捕蛇人手里麻袋鼓鼓的,里面一堆蛇,有黄花蛇、蕲蛇、眼镜蛇。

  而高速交警四大队民警骆定康,则在甬金高速义亭收费站附近,发现了一群白鹭,“去年六七月份吧,我第一次看到它们。”

  “进入收费站后上高速前有一个弯道,是一片竹林。高速公路建成后这里就属于半封闭状态,除非是工作人员需要,否则一般人很难进入这里。估计就是有了这样的地理条件,给白鹭创造了很好的生存环境。”

  骆定康说,有些时候开车上路巡逻,会看见白鹭从竹林里飞起来,那对他们来说,也是难得的享受瞬间。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姜豪 杨圣 陈悦鹏 骆定康 李娜 编辑: 李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