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德清县筏头乡坚持依法治水、科学治水、全民治水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6月05日 13:07:47  来源: 德清县筏头乡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05日 讯

  城镇简介:

  筏头乡地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莫干山南麓,交通便捷,距杭州、湖州55里,上海210公里,09省道贯穿全境,104国道、宣杭铁路、杭宁高速公路傍侧而过。筏头乡现辖10个行政村,158个村民小组,一个集镇居委会。2013年底全乡总人口15482人,其中农业人口15164人。农户4529户,农村劳动力9822人。全乡总面积101平方公里,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青山耸秀、清泉满谷,环境优雅,森林覆盖率达90%,文化底蕴深厚,是著名诗人沈约的故里,人文景观丰富,具有极大的旅游开发潜力。

  治水措施与亮点:

  筏头乡以“治污先行”为突破口,坚持依法治水、科学治水、全民治水,全面治理水环境,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为全县人民的饮用水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一)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不断深化对河口水库保护工作,制定山塘水库“一库一策”保护方案,完善联合保护工作机制。全面建立健全“河长制”管理制度,组织各村对各自辖区范围内的溪坑河岸、河面、河流、河道水质、河岸绿化、截污能力等进行全面整治,全面改善河道水环境,恢复河道生态功能,提高河道防洪能力,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将“五水共治”工作纳入对各行政村的综合考核,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

  (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2012年全面完成全乡48家竹拉丝厂的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关停、异地搬迁、厂房拆除、土地平整、种植绿化,全面整治拉丝厂企业,大大削减了乡域面积内的污水排放,使对河口水库的水质得到了保障。其次为推进笋厂整治,整治分布在原筏头乡(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原后坞片)内的笋加工厂。到目前为止已拆除1家、关闭2家,基本同意关闭转型1家,共计4家笋厂,另外关闭笋加工个体户2家。同时,剩余的笋厂加快开展环境污染整治,同时将生产期间产生的笋壳外运至凤山奶牛场,用作奶牛饲料。

  (三)落实养殖污染整治。深化禁养区制度,对全乡21家违法生猪养殖棚舍依法进行整治,目前21家已全部签订协议,涉及拆除面积6714.62㎡,目前10家已拆除完成。严格控制水源地上游及周边地区的开发活动,严厉打击水源保护区内一切威胁水质安全的违法行为。在各村积极推广运用病虫害综合防治、生物防治和精准施药等技术,引导农民使用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切实降低农药对土壤和水环境的影响。

  (四)抓好生活污水治理。一是在县农办的指导下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前期完成10个村污水池的调研,目前正在开展污水管网调研,根据县农办安排,计划于5月底前完成规划、评审、工程招标、政策处理等各项前期工作。二是开展筏头乡民宿规范提升工作。截止目前,我乡共计民宿47家,在建16家,为进一步规范民宿污水排放,目前对民宿进行针对性整治提升,包括建设污水设施,进一步提升污染治理能力。

  (五)抓好重点工程推进。按照计划按时推进盘溪生态河道勤劳、东沈、后坞段建设、山塘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目前盘溪生态河道工程已完成设计单位的招标,并正在进行实地踏勘设计;突出节水目标,完成后坞村省级毛竹园精品园喷滴灌工程,受益面积达500亩;积极抓好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对已建成的蓄水池、管网进行不定期维护,确保群众用水所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