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杜桥 正文

临海杜桥镇“五水共治” 还百姓一河碧波

2014年06月05日 10:05:48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05日 讯 水,泽被万物。是生态之魂、环境之核,与人们生活须臾不离。今年以来,山河秀美的浙江大地吹响新一轮的治水号角,为还小城一江清流,还百姓一河碧波,杜桥镇党委政府更是积极响应,狠下治水决心,各项政策措施步步紧逼,全面治水,全力治水。

  科学谋水 规划先行

  据了解,杜桥镇境内河道众多,分布较广,主河网总长238公里,其中仅百里大河水系交叉延伸四纵四横就达56.1公里,加上各村大小河流,全镇水域共长500多公里。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不断推进,杜桥的传统产业纷纷沿河岸落户,低小散、高污染的企业、餐饮业及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排河道溪流,农业、养殖业化肥和粪便冲入河塘,城乡截污管网不足,水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脏河黑河臭河随处可见。

  此情此景,杜桥镇党委、政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邀请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院、水利局专家亲临杜桥,实地探测,反复调究,《杜桥镇域污水治理专项规划》《东部平原排涝水系规划》《杜桥水系规划》等系列治水规划应运而生,确保治水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打好‘五水共治’这场硬仗,事在当前,功在千秋,我们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痛下决心,铁腕治水,各项政策措施必须落到实处,干在实处,治在实处。”临海市委常委、头门港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杜桥镇党委书记林先掌告诉笔者。

  重拳治水多措并举

  4月上旬,杜桥镇百里大河沿岸西岸村电镀加工点负责人李某、唐某,由于排放超标有毒物质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4月下旬,临海市东亚纸业有限公司自行关停生产;5月下旬,原浙江华锦五金索具有限公司内3家高污染企业被执法人员依法关停……

  水里有污染,源头在岸上。为将“五水共治”治到实处,杜桥镇重拳出击,对污染企业动真格。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合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原则,重点对眼镜、电镀、印染、熔炼等企业进行专项整治提升,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全镇共正式移送公安案件7起,刑事拘留12人,行政拘留1人。

  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工作更是如虎添翼。今年来,杜桥镇积极开展涉河“两违”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安监、公安、执法大队等部门,先后集中拆违29次,久攻不下的投资300多万的童燎水库边农家乐被依法拆除;村民反映强烈的白石溪两岸成排猪棚兔圈被夷为平地;紧邻百里大河的杜南汽车修理厂全部拆除,等等,全部沿河沿岸违章建筑拆除完毕。

  同时,该镇种植养殖业污染治理同步跟进,毫不手软。据统计,杜桥镇仅溪口片、知溪片沿河沿溪牛蛙养殖户就有127家,畜禽养殖户24家,规模大、效益高。被列入全镇禁养区后,涉及农户意见大,拆除阻力重重。困难面前,该镇党员干部毫不退缩,对涉及的127家牛蛙养殖户发放限期拆除通知书,责令6月中旬无条件拆除完毕;24家畜禽养殖户圈棚全部关停拆除。

  工程护水 标本兼治

  5月27日下午,杜桥镇杜西路上洋桥段南北两侧,十几名施工人员脚穿雨靴,抢抓雨季难得睛天,钻到地下3米深的泥潭上抽水、挖土、埋管……

  “这段截污工程完工后,杜桥屠宰场、东星机械厂等周边十几家企业、学校每天近50吨的污水全部截流至网管内,以后这区块河流水环境将得到质的改变。”(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杜桥镇镇长胡建中介绍,为从根本上把住治污关键,该镇从项目防污上下足了劲,完成杜桥污水处理厂选址及建设方案;全年计划将嵩山北路、杜西路上洋桥段、南工业城等约15.2公里区块铺设截污管网,调用全镇从事市政建设专业施工人员,马不停蹄的投入各段截污管网工程中,尽全力保证镇区高污染区块污水基本截流到排污水网。

  此外,该镇还双管齐下,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全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整治工程。目前,首批百里大河沿岸、村班子战斗力强且要求迫切的29个行政村,被列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治整工程,经过调查摸底,29个村实施方案全部移送到市生活污水指挥部审核。

  河道疏竣和拓宽是保护和修复河网结构重头戏。日前,投入195万元的洋平浦至杜桥自来水厂、市二医院至山项横河段完成招标,顺利进入施工;投入160万元的市场横河上林至三房段、三石浦至川南土城横河段进入招标阶段。截至5月底,全镇共疏浚河道25公里,有效增加河网蓄水量,增强水体自净能力,改善水生态环境。

  “五水共治”在杜桥江河湖溪畔如火如荼进行着,污浊、黑臭的山水林田湖陆续进入修复中……

来源: 今日临海 作者: 金英姿 杨永见 编辑: 王铮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