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影像城镇 正文

洲泉小城镇宣传片

2014年03月25日 10:35:34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3月25日 讯

  一:

  在中国江南,杭嘉湖平原的交汇点,有一个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地方,它就是洲泉镇。早在新石器时代,先民们就已在此繁衍生息,以其地“四周皆水,其中一地如钱”,而得名洲钱。

  时光荏苒,如今的洲泉,位于浙江省桐乡市最西端,南邻杭州市余杭区、西连湖州市德清县,是桐乡市副中心城镇。行政区划面积73.36平方公里,辖19个村,1个社区,在册人口6.36万,常住人口近9万。高速申嘉湖杭(S13)与杭州二绕(规划中)、省道崇新线穿境而过,距杭州市区20分钟车程,上海、宁波60分钟车程;长山河(连接京杭大运河)横贯全镇,距乍浦港70公里、上海港150公里、宁波港220公里。交通便捷,区位优势突出。

  2013年洲泉成功入围首批嘉兴市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编制出台《洲泉镇小城市试点三年行动计划》,开启了由“镇”到“城”的跨越。

  生态、低碳、智慧的小城市培育路径正在开启一个全新的洲泉,

  【生态立镇】

  二:

  洲泉境内地势低平,河港纵横,荡漾密布,前人有“洲团千市集,水绕一钱清”之咏。

  作为国家级生态镇、国家卫生镇、省级园林镇、嘉兴市“美丽乡村”先进镇。洲泉以生态立镇,实施了西部湿地“保护在先”战略。西部湿地是指桐乡市规划的十大景区之一“白荡漾、桑泽湖漾、野林滩”三湖。这三湖在洲泉西南部,由东往西,犹如三颗璀璨明珠镶嵌在一条水道上。远望漾面,波光粼粼,墩浮其中;近视周围,菱花莲叶,铺陈水面。泛舟漾上,如入画中,在独墩与湾港间穿行,又如入迷宫之中。

  除了湿地保护战略外,洲泉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五水共治”;以“三环加一线”打造“森林洲泉”,以“高效、低耗”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以“十剑联动”强化节能减排等多项措施推进生态立镇。

  【产业强镇】

  三:

  洲泉正以时不我待的勇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描绘出一幅绚丽的新画卷。2013年工农业总产值首次突破500亿,达500.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0238元。

  工业独领风骚

  洲泉的工业已形成一个“依参天大树强镇,靠盖地小草富民”的可持续发展的工业生态环境。四大企业桐昆、新凤鸣、双箭、京马犹如“参天大树”独占鳌头;三大特色产业皮鞋、蚕丝被、塑料犹如“盖地小草”蓬勃发展。全镇拥有上市公司2家(桐昆集团、双箭橡胶);国内行业单打冠军3家(桐昆、双箭、京马);百亿元企业2家(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10亿元企业1家(双箭橡胶);亿元企业13家;规模企业108家。

  未来,洲泉将依托临杭经济区,加快实施《工业强镇规划》,以“两退两进、两改两创、四换三名”为切入点,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展开全区域、全领域、全天候大招商,招大商,再创洲泉工业新辉煌。

  商旅欣欣向荣

  今天的洲泉鳞次栉比,星罗棋布。高端商住地块不断涌现;公共设施不断加强,湘溪公园成为群众休闲娱乐首选,洲泉中心卫生院、洲泉中学、洲泉实验小学、洲泉中心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满足了群众对医疗、教育的需求。

  借着“建设中国旅游第一大县”东风,洲泉镇深入实施“两区两化”战略,借助老街、老茶馆在马鸣村打造一个江南水乡别样的美丽乡村;拓展“稻香人家”庄园功能,打造一个3A级休闲度假景区;在江南蚕俗文化博物馆,结合坝桥红色礼堂,兴建百亩片林,打造一个红色景区。

  与此同时,洲泉还依托浙北最大鞋业市场——足佳鞋业市场,发展市场购物游,举办蚕丝品博览会,试水会展经济。

  文化源远流长

  洲泉是“浙江省民间文艺之乡”,境内民间传统文艺活动丰富多彩,或遇庙会、或逢节日、或会喜庆,必举办文娱活动,拥有“蚕桑丝织技艺”、“高杆船技”2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因洲泉人踏实、勤勉的性格和善良、淳朴民风使“四型”社会、“四好”家庭和“五有”市民在这里落地生根,获得了“全国文明镇”金字招牌。

  【和谐治镇】

  四: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和谐稳定环境。洲泉正通过推进“德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自治为目标”的社会管理“三治”建设,达到人与社会的融合发展,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洲泉”。

  山与水在这里交融,自然与人文在这里交织,历史与未来在这里交响。打造千亿工业强镇,建成浙北生态绿城,洲泉人一直在努力(洲泉欢迎您)。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