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椒江洪家街道:建设万家文化礼堂,打造美丽城镇新地标

2020-11-24 17:39: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签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通讯员 应签)近年来,椒江区洪家街道扎实推进“万家文化礼堂引领”工程,以有人才、有内容、有机制为标准,打造文化礼堂新地标,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1.jpg

  义民村文化礼堂

  “草根力量”燎乡村文化之原

  聚焦草根力量,成立独具特色的小品组、太极队、排舞队、腰鼓队等,创作出原汁原味的作品,让身边的“草根明星”在文化大舞台上熠熠生辉。

  村民们自发创作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等一批作品。其中曳步舞登上了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村晚”编导培训展演的舞台,原创小品《太婆碗》在台州市第二届网络文化节“台州话赞台州”中获二等奖。

  此外,洪家街道聚焦本土特色文化,筑“一村一景”格局,打造“书香洪家,文化流芳”人文品牌。以台州“开眼看世界第一人”王咏霓作为洪家名片,彰显村落人文内涵,与村庄自然风貌、民俗风情、人文景观相结合,为文化礼堂建设增添更多洪家元素。

  “文化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化礼堂是传承村史村情、英雄孝贤、乡风民俗等文化内容的重要载体。洪家街道将文化礼堂建设提质增效与台州市网红乡村建设、文明村创建相结合,充分发挥综合文化站和兆桥、小板桥、坦邱、统一以及挡港桥五家四星级以上文化礼堂的中心辐射效应,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共享,积极打造农村文化综合体。

  街道将垦荒讲堂、文化公园、乡风民俗馆、农家书屋、书画台等场所纳入到文化礼堂的建设范围,将其打造成集娱乐、健身、教育、卫生为一体的多功能区。据介绍,去年各村文化礼堂开展“文化走亲”、金婚庆典、文艺汇演、“最美家庭”“最美老人”评选等活动400余场,受到村民好评。

  “区域联盟”促文化礼堂管理科学化

  通过典型文化礼堂的辐射带动作用,洪家街道组建区域联盟,以阵地联建、服务共享、活动共创等方式,充分激发联盟资源优势,有重点、分区块推进已建文化礼堂实现跨越式发展、纵向式提升,打造集文化设施、文脉传承、文明传播于一身的农村文化礼堂综合体。

  严格贯彻各项管理制度,建立以街道、文化礼堂分部和村文化礼堂理事会为架构的总部管理体系,承担起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指导、人员培训、服务组织、宣传展示和管理督导等日常工作,希望通过探索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共建共享模式,加强交流协作,以文化员为骨干,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服务功能。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余杭区:美丽城镇能级“量变”转“质变”,奋力展现头雁担当 永嘉:城乡融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成亮丽风景线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幸福西湖 | 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双浦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你,请停一停!新头盔送给你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