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舟山定海区全力探索海岛县级矛调中心建设新路子

2020-11-24 16:07:31  来源:中国网 

  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舟山定海区在县级矛调中心建设中取得成果和经验如何?11月20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定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以下简称“矛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

1111.png

定海区矛调中心服务窗口

  据了解,今年1月至10月,矛调中心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56件,涉及金额8288余万元,成功率99.97%。“坚持高效集成,打造矛盾化解‘终点站’是关键。”定海区委政法委副书记余文舟介绍说,矛调中心去年12月15日正式揭牌成立,成建制整合进驻区综治中心、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等13个社会治理中心。同时,构建起公共法律服务区、联合接访区、多元化解区、劳动仲裁服务区、诉讼服务区“五大功能区”,设立9个服务窗口,切实打通了矛盾化解的“最后一公里”。

  在探索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方面,定海区也有妙招。余文舟表示,今年定海区还创新开展了“矛调指数”量化考核机制,既做好分析研判、预测预警,又做好“三色预警、督查督办”,切实构建起“围绕矛盾化解一件事”的责任体系。

  坚持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强化社会共调、专业化解是定海区矛调工作另一理念。余文舟介绍道,矛调中心始终坚持一线化解矛盾,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定海区在矛盾调解工作上培育了一批专业调解“领头雁”。余文舟举例说,交调委作为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一直以来是定海区专业调解组织的金字招牌,交调“五字诀”就是他们的工作模式。同时,定海区还成功培育“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姚心放等优秀调解员,形成了“东海渔嫂”等一批特色调解工作室。

  余文舟告诉记者,定海区下一步将加强专调引领、多元解纷品牌打造,总结推广交调“五字诀”、姚心放工作法等经验做法,推动形成“多元化解、联合调处”的定海模式。加快形成区、镇街道两级中心与基层治理四平台、全科网格上下联动、全面协调的区域社会治理体系。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区:美丽城镇能级“量变”转“质变”,奋力展现头雁担当 永嘉:城乡融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成亮丽风景线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幸福西湖 | 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双浦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你,请停一停!新头盔送给你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