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钱塘新区义蓬街道:踏浪前行风正劲

2020-11-16 10:42:53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徐佳琪

zjrb2020111400012v01b004.jpg

  美好义蓬

  钱塘自古繁华,钱塘未来已来。

  义蓬地处杭州钱塘新区核心,历来是大江东区域的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新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近年来,义蓬街道始终围绕新区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现代田园型城区”建设目标,统筹推进“美好义蓬”建设,努力打造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先后获得“国家卫生街道”“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样板街道”“2013~2020年美丽杭州建设突出贡献集体”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追江赶潮之中,一座美好新城正踏浪前行。

  对标环境美 打造美丽义蓬

  美丽城镇五美建设,环境美首当其冲。如何塑造既有清丽山水、又有净美人居的城镇风景?义蓬下了不少功夫。

  开展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坚持全员发动,抓实抓好村社环境提升攻坚战、街区精细管理攻坚战和城市综合执法创新战,8月份获评全市优胜街道;以集镇区域“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为目标,投资4500万元,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目前工程已经基本完工。

  开展交通提速专项行动。全力支持重大交通建设,完成杭绍甬智慧高速、钱塘快速路、地铁7、8号线等项目1000余户农户拆迁,完成用地保障5700余亩。作为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样板创建街道,义蓬街道在交通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地铁7号8号线即将通车,空港、出海港、高铁港近在咫尺,钱塘快速路、德胜快速路、杭绍甬智慧高速、苏绍高速穿境而过,“离世界十分钟,距全国五公里,到西湖一条线”的杭州东部交通枢纽初步形成。

  开展全域美丽专项行动。高标准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推进东沙湖海绵城市公园二期建设,对宏伟丁字河等20个河塘进行整治提升。高质量实施美丽乡村工程,推进1个市级精品村、3个区级示范村创建。高效率开展美丽田园建设工作,围绕“种满园、连成片、点漂亮、清干净、景观美、效益高”的总体要求,全力打造整洁、整齐、清洁、漂亮的美丽新田园。

  对标生活美 打造幸福义蓬

  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在义蓬“一圈+五网”的战略部署下,这些美好构想已经照进现实。

  健全高品质住房服务网。率先完成核心区整村拆迁工作,融创、龙湖等多家知名房企承接核心区商品住宅开发,面积超260万平方米;聘请绿城集团代建安置房,年内将完成3279套的安置任务;投入4000余万元,对249处556户城镇危旧房进行集中改造。

  健全高品质商贸服务网。义蓬购物中心、英冠天地等2个商业综合体;温德姆、开元、德盛宾馆等酒店以及智慧谷国际会议中心已建成投用;龙湖天街、宝龙城市广场即将投入使用,新增商业设施20余万平方米。

  健全高质量文教服务网。建成杭州高级中学启成学校等14所中小幼学校,在校师生1.2万余人;杭师大附中、义蓬中心小学等5所学校完成项目前期;义蓬城市客厅等5个综合文体中心交付使用;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实现26个村社全覆盖。

  健全高质量医养服务网。积极推进市域医共体建设,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正式挂牌,启动义蓬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工作。试点养老体制改革,推进颐康、颐乐医养中心社会化运营,实现村社星级照料中心全覆盖,进一步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对标产业美 打造活力义蓬

zjrb2020111400012v01b005.jpg

  义蓬科创园

  美,是看得见的生活,也是看不见的竞争力。美丽城镇建设不仅是披上一件美丽的新衣,更要注入内生动力,如今的义蓬,正通过经济空间的拓展,从环境美迈向产业美,从面子美走向里子美。

  启动“未来社区”。云帆社区作为浙江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中三个新建类社区之一,占地面积约300亩,项目以TOD开发为基础,围绕九大场景打造引领性未来社区,目前已由融创摘牌并开工建设。

  建好“一谷两园”。推进临空云谷建设。6.79平方公里的临空云谷已完成一期启动区块的600亩土地整理工作,日本永旺、金卡智能、虹蚁等一批优质项目已签约进驻;推进智慧物流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6亿美元,占地160余亩,目前安必信华东区总部及金融物流中心项目已建成投用,正由万科领衔招商。推进义蓬科创园建设。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已入驻科创型企业27家,税源型企业9家,获评浙江省小微企业园,2019年园区内入驻企业实现税收1.2亿元。

  打赢“三大战役”。打好“动能转换”攻坚战,预计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省、市级研发中心3家,发明专利授权16只;打好“项目投资”主动战,加快推进11只新建以及结转投资项目,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全社会固投已实现48亿元;打好“稳中求进”突破战,2020年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已完成4.6亿元,预计全年完成6.2亿元。

  对标人文美 打造魅力义蓬

  历史文脉的延续是小城镇的生命力之基,也是美丽城镇建设的精神原动力。通过挖掘文化因子,义蓬的发展底气越来越足,城镇辨识度也越来越高。

  推动老城改造。以头蓬老街和南沙大堤为主线,投入5500余万元实施老城改造,将始建于乾隆四十二年的头蓬老街原址重建,通过“老城新建”,进一步记叙历史,传承记忆。

  实施文化兴盛。推动建立街道“三团三社”——文化艺术团、民乐团、合唱团、书画社、摄影社、文学创作社。制定文化兴盛三年行动方案,每年投入300万元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讲座130余场。

  凝聚最美力量。培育志愿者队伍,村社两级已建立文明志愿者队伍100余支,拥有文明志愿者5000余名,开展各类文明志愿者活动350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街道广大志愿者冲在防控一线,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截至目前辖区零确诊;开展“最美系列”评选,举办挖掘最美现象,营造最美风景,让义蓬成为一座“有温度的美丽城镇”。

  对标治理美 打造和谐义蓬

  三分建、七分管,做强小城镇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如何在前期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将小城镇建设推向更高台阶?义蓬有着清晰的思路。

  深化一项改革——新时代党建引领下的街道行政体制改革。推进“网格化+数字化”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深化街道全科网格建设;推进市场监管力量充分融入街道治理,实行双重管理;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顺利完成综合执法队挂牌。

  健全两个体系。健全便民服务体系,突出抓好就近办,统筹推进现场办、自助办、在线办、视频办“四办”集成,打造优质便民服务体系。完善应急管理体系,通过“一中心、五片区、多网格”管理架构,组建应急管理救援队,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水平。

  着眼民生小事。抓实垃圾分类,引入智能分类第三方服务,实现23个小区垃圾定时定点清运,完成7个市级示范小区创建;做实厕所革命;落实加装电梯,广盛公寓、天府商住楼等3个小区已完成13部电梯加装工作采购招标,计划年内完工。

  推进数字赋能。按照“三生融合”理念,推进“乡村小脑”智慧平台建设,目前已实现农污治理、垃圾分类等服务场景;推进12个智慧安防小区和5个5G智慧警务室建设,实现数据连通;在城市管理领域引入“城市眼·云共治”智慧管理平台,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图片由义蓬街道提供)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赏银杏、晒暖阳、唠家常 安吉余村千年古杏树观赏期到了! 花园村成为小城市!浙江小城市培育首次扩大至“特大村” “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 前进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义蓬街道:专业力量献言献策,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浙南科技城中队加强秋季秸秆禁烧管控 苍南高铁站新站房“展翅欲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