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花园村成为小城市!浙江小城市培育首次扩大至“特大村”

2020-11-14 17:24: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记者 陈婷)近日,浙江省公布第四批小城市培育试点名单,全省共有6个试点单位成功入选,分别是苍南县钱库镇、海盐县百步镇、绍兴市上虞区章镇镇、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衢州市衢江区廿里镇、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

微信图片_20201114104827.jpg

图源:浙江发布

  据悉,小城市培育试点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推进新型城市化、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自2010年以来,浙江省已开展三轮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小城市试点已成为加快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资源集约和农民就近稳定转移的重要平台,被基层誉为“含金量最高、基层最实惠、成效最明显”的培育试点。

  在前三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基础上,第四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再次向前迈进一步,试点类型首次扩大到“特大村”。

  此次入选的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就是产业特色明显、经济强村的典型代表。该村地处浙江中部,主要拥有五大产业:红木家具与木制品、生物与医药、新能源与新材料、新型建材与建筑、教育卫生与旅游文化。2019年,花园村实现营业收入602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3.5万元,接待国内外游客570万人次。

  同时,花园村还是以村为单位创建成功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授予首批“中国十大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也是浙江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花园村还被授予全国创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入选第四批小城市培育试点名单有助于花园村提升产业布局、产业发展质量,实现向“城市”跨越。

139460348_16034094020971n.jpg

  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

  和前三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一样,镇域小城市培育试点优先选择了发展基础好、潜力大的特大镇或省级中心镇,还重点考虑区位条件、发展空间、集聚辐射能力等因素,培育能成为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新平台的建制镇。此次入选的苍南县钱库镇、海盐县百步镇、绍兴市上虞区章镇镇、衢州市衢江区廿里镇、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均满足“常住人口3万人左右且近3年为净流入”、综合发展实力超过一般中心镇的规模基础,以及“建成区面积5平方公里”“建成区常住人口4万人左右且近3年为净流入”“财政总收入3亿元”等规模指标。

W020200703542340148621.jpg

  衢州市衢江区廿里镇

  此外,据浙江发改委城镇处消息,前三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单位中,原苍南县龙港镇撤镇设市,原绍兴市柯桥区钱清镇、绍兴市上虞区崧厦镇撤镇设街道;磐安县县城、云和县县城、庆元县县城、遂昌县县城、景宁县县城和淳安县千岛湖镇、文成县大峃镇、泰顺县罗阳镇、开化县华埠镇等9个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下阶段重点落实县城新型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不再列入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 前进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义蓬街道:专业力量献言献策,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浙南科技城中队加强秋季秸秆禁烧管控 苍南高铁站新站房“展翅欲飞”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美丽城镇建设智慧升级 带你领略缤纷多彩的“花花世界” 杭州大同三村种花联盟举行首届花卉节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