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余杭五常街道多举措推进污水零直排,环境执法保障美丽城镇建设

2020-11-11 19:54: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王维力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王维力)“污水零直排”建设是攻坚治水难题的一把利剑,是治理污水直排顽疾的一剂良方。五常街道根据区政府要求,提早启动、提早落实,围绕创建美丽城镇的大航向标,计划投资 1.5722亿元,全域推进“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并结合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雨污合流整治、两户一联农居点环境整治等,对教工宿舍、永福一号、二号农居点启动雨污水改造。

  看清短板明确方案,治理有效成绩斐然

  全域实施雨污合流整治,实现污水系统运行维护覆盖率达到100%。这是五常街道纵深推进全域美丽建设的有效抓手之一。截至目前,五常已累计完成31个点位的雨污合流整改。这样的成绩,源自于哪些方式?五常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为保证“全域美丽”污水零直排创建项目顺利推进,五常街道城建办、五水办、项目办、水务公司以及排查单位多次召开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会议,不断优化提升部分小区的整改方案,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同时对辖区内80余个生活类排水单位开展设计和预算编制工作。  

  为进一步改善水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五常街道有序计划通过管网改造,实现雨污分流。运用CCTV机器人等高科技设备,累计完成排查项目数704个。针对排查情况绘制缺陷整改作战图,形成“四图一表”,一点一策做针对性整改,共涉及项目448个,整改资金约5.5亿。

  6月底,五常街道城建办会同永福社区及监理单位,对全域美丽“污水零直排”创建首批开工的永福社区一号、二号农居点施工现场进行踏勘,对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提出了要求,督促一号农居点工程进度加快。

  目前,永福1号、2号、派出所已完工;教工宿舍改造已完工,并已完成水务集团未来科技城分公司的验收,等待总公司验收。

  百日攻坚源头严防,动态监控严厉执法

  为了提升水环境质量,打造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五常街道以“河长制”为抓手,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提升群众居住品质。五常街道结合周三夜学,组织“五水共治”河长制学习培训,邀请到区治水办张浩波老师讲解如何开展河(湖)长提档升级工作;邵滨燕老师指导“绿币”积分操作说明,施纪良老师讲解治水有声宣传工作。通过培训,推动河长制向河长“智”转变。

  在此基础上,围绕“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行动,五常街道积极响应整治工作要求,加大机扫作业、道路洒水力度以及冲洗频次,加强河道保洁力度,清除道路两侧、绿化带内杂草、垃圾,对辖区内绿地进行全面补种以及苗木更换;加强市政设施巡检、维修和更换,全面保障市政设施的正常服务功能。

  下一步,五常街道将继续健全“源头严防”机制,对涉河建设项目、排水口等方面进行动态监控,强化监督检查。从严查处,倒逼排污企业和主体实施治理,打造环境执法最严。


编辑:王铮铮

城镇原创

带你领略缤纷多彩的“花花世界” 杭州大同三村种花联盟举行首届花卉节 智慧化、会管理,还能带货!建德大洋镇“乡村小脑”很吸睛 品味西坑 感受畲韵 “直播助农 财暖畲情”直播活动在文成西坑举行 金秋时节,稻浪飘香!今年杭州淳安单季稻亩产可达700公斤 机械助力秋收忙 金黄稻谷堆满仓 上百年历史的余杭仓前“羊锅节”本周日开锅 天目新闻记者先去瞅了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