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钱塘新区河庄街道:开创“一家一警”新模式 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0-11-11 19:50:3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盈盈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通讯员 高盈盈)自2020年9月杭州市公安局创新推出“万警联村社•枝叶总关情”活动起,杭州市公安局钱塘新区分局河庄派出所积极响应,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以密切警民关系为落脚点,建立起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推动全所警力下沉,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进一步增强辖区平安创建的发展活力,总体上形成了警民联动、群防群治的美好局面。

  群欢村警务站

  社区民警走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

  因地施策,打造特色模式,“一村一警”落地生根

  河庄街道下辖20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常住人口5万余人,流动人口5万余人,人口多、警力少、社会治理情况较为复杂。2020年年初河庄派出所推出特有的“1+4+N”模式,即保持一所一室两队的基础,分设四个中心警务站和N个村(社区)警务室。除此之外,为了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河庄派出所大力推广“枫桥经验”先进举措,选派6名社区民警到辖区6个中心村社挂职党组织副书记,协助开展村社日常工作。社区民警走访入户,主动了解社情民意,以务实之举为群众排忧解难,密切结合全科网格管理服务体系,以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宣传安全防患知识,同时也让群众更加理解公安工作,实现社会治理与基层群众的无缝对接。

  通过“1+4+N”特色模式的深度运用,结合民警挂职副书记的工作制度,河庄派出所把警务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实现“一村一警”在河庄街道落地生根,让“村警”发挥出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最小细胞”。


  工作场景

  科技借力,深化原有特色,“一家一警”转型升级

  向科技要警力,在创新中求实效。随着“万警联村社”活动的有序开展,河庄派出所又对“一村一警”模式继续深化,不遗余力推进智慧警务,联合华数传媒在华数互动电视上线“网络e警”平台,打造“万警联村社”的“新窗口”。当前平台中主要包含四个模块:通过警务宣传栏,居民可以线上了解河庄派出所的最新动态,也可以学习防诈骗相关知识,切实提高自身防骗能力;通过流口登记栏,居民可以扫码或电视人工登记流口人员信息,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登记,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办事效率;通过事件上报栏,居民可以进行公众爆料、咨询投诉和违法举报,同时平台不会泄露居民个人信息,有保障地拓宽了居民的监督渠道;通过积分管理栏,居民在“网络e警”界面答题、看视频还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用积分兑换奖励。这种奖励机制极大调动了居民对平台使用的积极性。另外,通过“网络e警”平台,居民还可以查询派出所和警务室的位置,以及自己家对应的民警。该平台也因此收获了众多好评,家住向前村的胡先生说:“在平台上可以找到自己家对应的责任民警,这让我非常有安全感!”

  “网络e警”平台

  “网络e警”平台操作便捷、功能丰富、内容有趣,不仅吸引居民自觉接受防诈骗宣传,还借用科技支撑将警力下沉到千家万户,推动了“一村一警”向“一家一警”的转型、“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的升级,织密村(社)治安防控网,打造“一家一警、民警到家、服务到人”的基层警务管理新模式。

  河庄派出所开展“小脑”培训会

  积极履职,密切警民联系,基层治理提升实效

  群众的一喜一悲,牵动着公安机关的一举一动;群众的一枝一叶,填满了公安民警的一朝一夕。通过“万警联村社”工作的开展,河庄派出所内民警提炼出“姿态上忌摆谱、作风上忌作秀、方法上忌生硬,找准定位、全力履职”的工作法则,强化实战实效。

  河庄派出所围绕解决辖区群众“最急、最盼、最难”的现实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初步取得了惠民、育警、强基的理想效果。一是认真抓好组织发动。成立“万警联村社·枝叶总关情”活动领导小组,将走访重点及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目标,使活动有序开展。二是主动加强走访交流,民警积极走访辖区村社,了解社情民意、开展座谈会和听取工作意见,形成了警民之间的密切联系。三是实地排查整治隐患,深入辖区中小学、企业、酒店、沿街店铺等地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排查辖区内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

  进行信息摸排

  针对辖区在建工程项目多、人员结构复杂等情况,河庄派出所以村(社)为最小作战单元,对人口、刑事治安警情、重点事件等基础要素进行详细地摸排,同时通过基层治理四平台、视频监控的接入,全面提升综合指挥和研判分析能力。据统计,2020年以来河庄派出所总警情下降20.5%,刑事警情下降81.7%,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下一步,河庄派出所将着力在把准推深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守规矩、踏实干、闯新路、争一流”,积极做好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生动实践。


编辑:王铮铮

城镇原创

带你领略缤纷多彩的“花花世界” 杭州大同三村种花联盟举行首届花卉节 智慧化、会管理,还能带货!建德大洋镇“乡村小脑”很吸睛 品味西坑 感受畲韵 “直播助农 财暖畲情”直播活动在文成西坑举行 金秋时节,稻浪飘香!今年杭州淳安单季稻亩产可达700公斤 机械助力秋收忙 金黄稻谷堆满仓 上百年历史的余杭仓前“羊锅节”本周日开锅 天目新闻记者先去瞅了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