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景宁雁溪乡:顺势而为乘风破浪,产业由“没”到“美”

2020-10-20 16:56:2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雷晶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通讯员 雷晶)“小叶,邻近村庄收购来的秸秆已经满足不了我们基地的需求了,赶紧再联系联系,我们仍需要采购5000斤秸秆。”这几天,景宁雁溪乡畲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正根忙的不可开交。原来,他的千亩中药材(黄精)基地正在实施绿色控草示范项目建设,项目计划对150亩农田黄精采用秸秆覆盖的方式进行控草增肥试验。试验成功后,将为全县提供农田黄精基地控草技术,节省劳动人工费用,保湿保肥,提高黄精产量和质量,发展绿色防控技术。

  景宁雁溪乡畲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千亩中药材(黄精基地)位于雁溪乡大坵塆村,是雁溪乡三个千亩产业基地之一。2019年之前,雁溪乡是一个面临着实际可用耕地少,有效劳动力匮乏等诸多问题,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更无从谈起。为突破自身瓶颈,乡党委政府决定实施“唤醒沉睡资源行动”,首当其冲的就是唤醒“土”的资源,全方位、无死角对乡域范围内所有闲置土地资源进行摸排,依地块的等次和面积进行梳理,通过“跨山统筹”“问海借力”等方式吸引工商资本。仅2019年该乡就流转闲置土地3050亩,引进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等工商资本成功打造了大坵塆千亩中药材基地、东山千亩中药材—苗圃基地以及梅坞千亩香榧基地三个千亩基地,其中基于大坵塆村的千亩中药材(黄精基地)为丽水市连片最大的中药材(黄精)基地,雁溪乡的产业至此破壳而出,正式开启生态价值转化之门。截至目前,该乡的三个产业基地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劳动就业岗位等形式为所在村实现集体增收20余万元,带动当地村民增收100余万元,真正做到了点“土”成金。

  “随着三大产业基地的落地建成,我们一鼓作气开足马力,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雁溪基础设施建设,为实现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打好基础。成功引进杭州乡创村镇建设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建设度假综合体,目前一期工程已动工将在年内完成首期5栋样板房的改造。同时,由浙江景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4000多万元的打造的全国高山雾培果蔬基地已完成了项目设计。”雁溪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其实,除了由外来客商投资建设的项目,雁溪还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的号召,积极开展两进两回号召动员工作,今年,由本乡优质乡贤、优质青年投资建设的高山肉牛基地、高山生态蛋鸡基地都在建设当中,雁溪的产业一步步的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2019年度浙江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结果出炉 看看你的家乡成绩怎么样 温州鹿城区:绘美丽城镇美卷 增经济发展动能 金秋时节稻谷香 杭州淳安汾口镇的民俗活动趣味纷呈 走进大国粮仓 中储粮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京杭大运河畔举办 大洋镇的“乡村小脑”做得怎么样?杭州美丽城镇现场会在建德召开 临安区:工农旅互联共生 产镇文深度融合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