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临安区:工农旅互联共生 产镇文深度融合

2020-10-17 11:45:09  来源:临安区美镇办 

1.jpg

  美丽城镇工作开展以来,临安区秉承“以产兴镇、依镇促产、产镇一体”的理念,以工业功能区平台为支撑,撬动工业、农业旅游等各项事业同频发展,为美丽城镇的经济注入了不竭动力。

  强配套 做好工业转型升级文章

  产业壮大是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支撑和内在动力。临安区规划先行紧抓机遇,下好工业发展这盘棋。一是规划先行。高质量编制各镇街的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及相关工业功能区产业规划,为产业经济发展提升配套,夯实“产镇融合”发展基础。二是破立结合。开展整治“低散乱”整治,强势助推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於潜镇依托工业功能区的良好平台,实现企业“小升规”12家,规上企业增加率52.17%;推进实施企业重点项目、技改项目30余个;通过“亩均论英雄”评价结果运用,腾空土地40余亩。昌化镇抓好精密元器件、木制品加工等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淘汰落后产能11家,整治“低散乱”企业47家,实施技改项目3个,培育科技型企业5家,完成“小升规”企业2家。三做强配套。做大“产城融合”发展平台,强化城市综合管理,推进“智慧城镇”建设,精心打造城镇智慧大脑,着力推动商业、服务业、建筑房地产业等蓬勃发展。如於潜镇樱花商贸城、耕织图文化广场、装饰纸小微园等相继落地,另有7条城市道路建设有序推进,加速了内畅外联交通格局的建设步伐。

2.jpg

  亮特色 做好农旅文协同文章

  近年来,临安区各城镇农业事业百花齐放,本土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远销各地,农事节庆频频举办,为城镇发展增添全新活力。一是个性农业点上出彩。如於潜镇百园村把桃产业作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不断扩大栽植面积,推进产业化进程,实现了群众增收。铜山村是少数民族村,畲族风情成了当地特色。河桥镇打造出11种全鱼宴、特色小吃等为系列的“唐昌余味”农产品品牌,同时新建“唐昌余味”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成为全镇农特产品重要展示和销售窗口。二是特色三产面上成景。以湍口温泉产业为例, 随着众安氡温泉度假酒店和芦荻温泉度假酒店相继开张营业。温泉产业为湍口发展强势赋能,尤其是三产和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领域更是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实现了温泉产业不断迭代升级,激发美丽城镇产业美。三是乡村旅游串珠成链。以打造国漫数字小镇为项目,河桥镇首次提出“国漫主题数字化景区小镇”概念,通过声光电等科技化手段还原动漫场景,打造行浸式夜游。以自然环境资源为民宿产业的重要基石,湍口河桥等镇诞生的众多独具匠心、风格各异的优质民宿,进一步丰富了旅游业态,推进了城镇旅游产业改革创新和提档升级。以运动体验游为主的风之谷•浙西户外运动大本营一期全面运营,在此基础上,风之谷户外运动学校、凉源峡漂流、中泽逍遥谷、九龙高山台地、温泉酒店等项目也将落地生根。四是非遗文化锦上添花。“产镇融合”不只是实体产业和城镇的融合发展,更有文化层面的内涵。湍口镇始终坚持小镇发展与文化探寻深度融合,继承发扬非遗文化,大力保护和传承传统技艺,打造以省市非遗“红毛狮子”“青毛狮子”为原型的湍口吉祥物,开发温泉小镇品牌伴手礼,通过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赋能小镇建设,焕活非遗文化新活力。

3.png

  树典型 做好互联网智慧赋能文章

  一方面用好大数据。以“大数据+”、“机器人+”、“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为引领,高质量建设小微园区和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让更多“小而美”“美而精”的企业成长起来,走科技创新和集群发展之路。通过加强“两区”建设,在产城融合发展方面发挥重要引领作用。同时,以杭武高铁白牛站和融杭发展为契机,以构建“高品质+新门户+新地标”的绿色生态化理念为路径,打造省际高品质的高铁新区,形成“产业与空间一体化”融合发展模式。另一方面用好“互联网”。持续深化电商小镇建设,积极创建白牛电商小镇示范型村落景区。昌化镇通过“一核、一线、五分区”空间布局,以“云上白牛”为核心,做优白牛电商产业,提升环境颜值,融入数字化元素,串联文、养、创、康、娱五大功能,投资2.11亿元打造集电商平台、物流服务、数字农场、教育培训、旅游配套为一体的农村电商创客区,助力实现“一根白牛电商扁担,挑起农产品销售和农旅两个箩筐”,打响“白牛电商”品牌,让“互联网+”点亮临安美丽城镇的产业之美。

编辑:石潇俊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临安区:工农旅互联共生 产镇文深度融合 决胜攻坚进行时,杭州美丽城镇建设进入年终冲刺阶段 丽水市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丽水市特色小镇2.0版建设的实施意见》 浙江发布最新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名单 20个示范基地省级特色小镇占比达到30% 秋意浓、稻飘香!杭州淳安首批海拔680米的梯田稻开镰收割了 采摘正当时 浙江淳安的“金果”山茱萸红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