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温州鹿城区:绘美丽城镇美卷 增经济发展动能

2020-10-20 15:09: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连绵起伏的群山中,藏着一方开阔的平原,一条溪流在平原上静静流淌,两边是成片沃土,孕育着饱满厚重的农作物,呈现出一幅世外桃源美卷,这便是温州市鹿城区山福镇夏嘉村。眼下,夏嘉村正积极打造东瓯药王谷,希望用中草药种植拉动经济、激活旅游、致富农民。

  从美丽环境到美丽生活,有时只有一步之隔。今年,鹿城区正借美丽城镇建设,迈过这关键性的一步。

  将旅游节点串珠成链

  增添经济发展原动力

  连日来,山福镇金岙谷度假村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蓝城和开元集团共同合作,在这里重资打造一个田园生活度假区。

  记者了解到,该度假区囊括了五星级酒店、嬉水乐园、趣味轰趴房、高尔夫培训中心等配套,力争打造成区域亲子、康养休闲度假标杆项目,对完善当地旅游产业结构、丰富乡村度假内容具有重要意义。

  位于鹿城区西部的山福镇,占山川之胜,得瓯江之泽,有“鹿城后花园”的美誉。山福镇的几个村庄更是各有特色、千姿百态,令人目不暇接。

  鹿城区美丽城镇办林耸告诉记者,因为独特山水禀赋和自然资源优势,旅游业是山福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因此,当地美丽城镇建设将重点对区域内的旅游资源、生态环境、人文内涵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提升,将散落在全镇各处的旅游节点串珠成链,为经济发展增添原动力。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山福做了系统性的谋篇布局,每个村庄都有不同发展发展方向,实现“一村一品”。其中,夏嘉村以东瓯药王谷项目,布局中医药种植、中医门诊、康养等产业;西坑村结合革命历史遗迹,打造红色旅游路线;潮源村利用浙派民居试点、特色民宿植入、古道修复等,打造村庄旅游亮点。

  引在外乡贤反哺家乡

  为美丽事业提供智慧动力

  “加把劲,犁完这200多亩地,新一轮花种就可以播下了。”日前,河北邯郸浙江商会执行会长金国良挽起裤脚,站在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前沙村的田埂上,边抬起胳膊擦汗,边指挥拖拉机犁地。

  为了帮助家乡发展,金国良与四位国内外同乡,租下了前沙村1720亩土地,投资1.2亿元进行田园综合体开发。在他们的努力下,这个曾经一片狼藉的“废品村”变得美丽动人,咖啡吧、酒庄、网红餐厅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月是故乡明,情是故乡浓。借乡贤之力,为美丽城镇建设注入了连绵不断的能量,这是鹿城区使用的巧招。

  目前,鹿城区已有不少乡贤活跃在一线,助推美丽城镇事业蓬勃发展。一些乡贤积极参与美丽城镇建设设计环节,为顶层构架建言献策;一些乡贤带头挖掘历史文化和乡风民俗,提炼独具魅力的特色文化;一些乡贤出资出力搞美丽事业,提升家乡整体品位。

  林耸表示,这些乡贤的热情和能量,为美丽城镇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慧动力,也助推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氛围的形成。


编辑:郭涛

城镇原创

带你领略缤纷多彩的“花花世界” 杭州大同三村种花联盟举行首届花卉节 智慧化、会管理,还能带货!建德大洋镇“乡村小脑”很吸睛 品味西坑 感受畲韵 “直播助农 财暖畲情”直播活动在文成西坑举行 金秋时节,稻浪飘香!今年杭州淳安单季稻亩产可达700公斤 机械助力秋收忙 金黄稻谷堆满仓 上百年历史的余杭仓前“羊锅节”本周日开锅 天目新闻记者先去瞅了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