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桐乡经开区(高桥街道)高新中转站推动“垃圾革命”助力美丽城镇环境美

2020-10-20 16:25: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施秋红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通讯员 施秋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环境的要求也日益提高,传统的垂直式垃圾站已不能满足人们对高效、环保、节能、低耗、智能等新概念的要求,要打造更高水平的美丽城镇环境美,水平式压缩垃圾站的推广势在必行,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高新中转站即是在这种条件下应运而生。


1.jpg

  高新中转站坐落于迎宾大道东、高新东二路北侧的高新中转站,占地面积4.5亩,现在平均转运其他垃圾50吨/天,最大荷载其它垃圾量可达100吨/天。目前转运车数在4-5车次/天,接收来自辖区内26个村、社区、2000多家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的其他垃圾,于2020年7月投入使用。该中转站由其他生活垃圾卸载、压缩、装载功能区与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两部分组成。


2.jpg


  其他生活垃圾卸载、压缩、装载功能区由其它垃圾卸料区、压缩工作区、中控室、除尘、除臭设备区、车辆识别及站点内外监控系统、单独收集中转站污水的蓄水池、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环卫物资仓库组成。中控室、除尘、除臭设备区、车辆识别及站点内外监控系统和压缩工作区为单独二层建筑结构,整套压缩设备安装在一层地面,二层作为中控室、除尘、除臭设备区、车辆识别及站点内外监控系统等智能操作层,收集车通过车辆识别进站坡道进入二层卸料区,由工作人员操纵控制器,完成卸载、压缩、装载。

  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由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集镇)垃圾分类目标任务、工作开展、取得成效等方面简介、生活垃圾分类小知识、四分类垃圾的处理过程、结果的全程智能实况与回放查看、实时监控18个农村中转房、三个中转站、一个分拣中心、15辆环卫车辆定位等运维情况。

  传统的生活垃圾中转站,不仅污染环境,而且臭味、异味严重,导致居民对此产生诸多不满,更对环境产生重大污染,由此高新中转站区别于其他传统垃圾站的主要优点有:

  一、全封闭水平压缩:1、水平式压缩相比较垂直式压缩更节能环保,由于机器水平移动,卸料垃圾跌落幅度小,不会造成垃圾垂挂,臭气较易控制,同时又因压缩过程完全封闭,臭气被有效从压缩腔内导出,外部几乎无压缩垃圾臭气;2、相较垂直式压缩机,水平式压缩机安全性更高,水平压缩后的垃圾在箱体内分布均匀,箱体两端比重差别较小,避免了偏重构成的安全问题,也避免了压机举升放置过程中,减少、降低对环卫工人操作造成的人身安全隐患。

  二、全天候除尘除臭:站内不仅拥有物理除臭,还拥有封闭式操作系统,向垃圾收集压缩仓倾倒垃圾时,喷雾系统自动开启,喷洒水雾和除臭剂进行除尘除雾,接料卸料时系统自动清洗地面。收集车、转运车定时冲洗,达到收集、压缩、转运密闭化,对周围居民无噪音和其他影响。从而实现了科学、智能、环保、人性化的全天候作业。

  三、全过程接纳污水:站内不但转运的效率高、规模大、自动化程度高,而且由于配备了污水的蓄水池,污水和臭气得到及时有效处理,防漏措施到位,消除了异味及病菌,消除了垃圾的二次污染,极大地改善了周边的空气质量。

  四、全智能缩减人员:中转站实行专人管理负责制,原这么大量的中转站至少拥有5人同时在职,转运车辆频繁出入,现整个中转站12小时营运只需要3-4人(含晚上值班)负责,在人员上进行了精简,其余全部实行智能机械化。

  高新中转站投入使用极大补齐区(街)生活垃圾中转站存在的短板,改善区(街)生态环境,提升城乡面貌的品质,推动了“垃圾革命”,为美丽城镇“环境美”建设增翅添翼。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温州鹿城区:绘美丽城镇美卷 增经济发展动能 金秋时节稻谷香 杭州淳安汾口镇的民俗活动趣味纷呈 走进大国粮仓 中储粮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京杭大运河畔举办 大洋镇的“乡村小脑”做得怎么样?杭州美丽城镇现场会在建德召开 临安区:工农旅互联共生 产镇文深度融合 决胜攻坚进行时,杭州美丽城镇建设进入年终冲刺阶段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