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庆元竹口镇:多管齐下,高水平打造美丽城镇“工业样板”

2020-10-17 18:07:1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瑜薇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通讯员 李瑜薇)为加快打造成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五美”城镇,竹口镇对标“五美”要求,聚焦聚力规划引领、环境提升、项目推进和业态发展,不断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高水平打造美丽城镇“工业样板”。

  突出特色,美丽城镇高标规划。竹口镇是庆元工业的萌发地,工业产值占全县的三分之一,其中铅笔产业更是占据了全国25%的产量和产值,素有中国铅笔第一镇美誉。围绕“勇做最生态窗口践行者,全力打造庆元副中心”发展定位,实施“推进七七发展行动,争创国际铅笔制造中心”战略举措,确立了“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的规划方向,制定了“围绕铅笔产业特色,打造生态工业创新区;围绕城镇空间格局,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围绕地域特色内涵,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的目标。在具体规划中,又将竹口的自然禀赋、人文底蕴、特色产业等元素融入其中,彰显竹口特色。最终,竹口方案获评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优秀方案。此外,将美丽城镇规划与十四五规划相融合,高站位谋划了西城新区开发建设、竹口大道、工业平台西扩、镇区人口集聚、瓯江绿道枫曹线等项目。

  强化治理,美丽城镇颜值担当。在城区,结合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推行网格负责、任务交办、工作督查、问题质询、对标比拼机制,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城镇秩序、镇容镇貌整治,共出动4000多人次,整治点位628个,清理垃圾7.8吨,清理旱厕、露天粪桶12处,处理僵尸车15辆,制造宣传标语87处,出动乡风文明宣传车上街巡回宣传50余次。同时,制定了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在229省道沿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党建为引领,打造了“担当新窑、柚见黄坛、滨江新村”等主题鲜明的8个党建示范点和三个非公党建示范中心;在三坑一线,结合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共拆除90个点位,共26000多平方米。环境整治,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点上出彩,面上精彩,进一步提升了全域美丽城镇颜值。

  项目引领,美丽城镇彰显品味。按照《竹口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结合“五美”、“十个一”标准,美丽城镇建设总投资达3.78亿元,2020年将投资1.15亿元,完成21个项目建设任务,其中,续建项目13个,新建项目8个。截止目前,已开工建设20个项目(除绿道项目计划九月初开工外其他项目均已开工),开工率95.2%,其中景竹苑商住小区、5G网络建设、卫生院迁建等项目进度较快,完成投资8747万,完成投资率76.6%。结合国家卫生乡镇、旅游景区镇、甜桔柚特色农业强镇、铅笔小镇,实施“五镇同创”,撬动政府投资、民间资本2.95亿元,进一步夯实集镇基础,拓展集镇功能、提高城镇品味。

  做强工业,美丽城镇擦亮底色。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以工业为底色创新自选动作。上半年,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实现工业总产值6.37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171万元,同比增长22%;推动全镇“网红经济”发展,实现产品销售额超1000万元;发放“两直一补”88.2万,其中小微企业补助36万元,个体工商户52.2万元。同时,全面助力企业培育新增长点,联兴笔业新建铅笔检测中心项目,填补国内空白,达欧盟标准;鸿星、贝斯特新新建马克笔项目鸿星文具;贝斯特、联兴文教新上马口罩、油画棒等生产线,在疫情中实现“智变”。国际铅笔制造中心创建工作进展顺利,竹口工业园区三期洋源区块前期工作全面启动。此外,还规划一条鸿星—久灵—铅笔小镇—联兴”工业旅游线路。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临安区:工农旅互联共生 产镇文深度融合 决胜攻坚进行时,杭州美丽城镇建设进入年终冲刺阶段 丽水市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丽水市特色小镇2.0版建设的实施意见》 浙江发布最新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名单 20个示范基地省级特色小镇占比达到30% 秋意浓、稻飘香!杭州淳安首批海拔680米的梯田稻开镰收割了 采摘正当时 浙江淳安的“金果”山茱萸红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