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安吉:创新提质撬动文旅产业 带动美丽城镇产业兴旺

2020-10-14 17:35:0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玉兰 褚芝萍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通讯员 陈玉兰 褚芝萍)今年以来,安吉县创新文旅发展模式,鼓励天荒坪、报福镇、上墅乡等美丽城镇创建对象精心打造质量高、有新意的文化节,以优质服务为杠杆撬动文旅产业蓬勃发展,为美丽城镇产业兴旺夯实基础。一系列文旅盛宴如鄣吴镇的大师故里第四届中国亲子旅游节、天荒坪镇国风华服文化节、报福镇第三届开竹公共文化旅游节、大年初一国医院大师康养游论坛等,令人耳目一新,将安吉美丽城镇文化和旅游和合共生的一面展示出来的同时,实现了较好的文旅融合经济效益。

  从今年7、8月份开始,安吉文旅市场已进入恢复期,全县文旅产业总体已恢复至去年的90%以上。尤其是此次“十一”黄金周,安吉全县共接待游客191.3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旅游总收入29.28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重点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4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49亿元;不仅如此,安吉县还与全国知名旅游度假目的地三亚、上海、杭州等一起成为热搜榜排名前十的城市。

  丰富业态,适时设计文旅融合新焦点、互动点,使文旅产业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和生命力。如报福镇景溪村、鄣吴镇等各类夜市新亮点,天荒坪镇国风华服文化节营造的“沉浸式古风体验”、配套余村国风集市,均赢得了众多游客较高的美誉度;山川乡云上草原这次新推出“空中自行车”项目,还有古风汉服主题派对、天街市集等,激发了游客热情。从10月2日开始,天荒坪镇余村、山川乡云上草原等景区日接待量均保持在上万人次,云上草原因为第二条索道投入运行以及树屋酒店的开业,游客接待量也得到大幅提升,8天时间共接待游客6.8万人次。同时,因持续举办文旅节庆互动活动,帐篷客等一批高端度假酒店、精品民宿深受游客青睐,上墅乡龙王、报福镇景溪、天荒坪镇五鹤村等乡村景区吸引了大量游客。

  突破地域限制,串联“文”“景”,串联融合文化亮点、生态资源优势等,精心打造极具特色的精品文旅线路,让文旅产业的“文”深入人心,人气商气也旺。现今,民俗体验、历史探究、文化探秘已成为亲子家庭的热门选择,安吉县鄣吴古镇——古城国家遗址公园——省自然博物院——吴昌硕纪念馆——县生态博物馆等成为网红打卡精品路线。长假期间,报福开竹节让亲子家庭过了把竹文化瘾,峡谷风情体验游、竹艺山居生态游、民俗风情深度游、峡谷探秘休闲游四大“报福游”精品线路发布,幕布电影、树屋、竹林迷宫等游园活动全新上线,吸引众多游客到来,直接带动美丽城镇民宿消费;节日期间,全县乡村文化主题馆全面开放,皮影戏、汉服等文艺下乡、文化活动进景区共计11场次,助力文旅特色型小城镇的人气集聚。

  在推动文旅特色型小城镇全域景区化建设的同时,提升文旅产业市场服务质量,今年安吉县游客在各小城镇畅游体验的舒适度也得到明显提升。长假期间,云上草原60%的游客都是通过网上预约,每天达到网上预约量后,就关闭网络售票通道,避免“看人头”不见风景现象。此外,县文体旅游局会同县公安部门,通过智慧旅游平台及时发布精品线路交通状况,景区景点通过大屏幕实时发布动态信息,较好地保障了游客的体验感。还发起“零零联盟”,主推安心游、养心游,增强游客品质游体验度;县、乡镇、企业联动,做好文旅推广服务,通过微信、微博等自媒体重点推出安吉精品线路、旅游攻略以及便民服务讯息,在浙江交通之声、城市之声等媒体齐呟喝,如“从黄浦江源到世界会客厅”“高铁沿线看安吉”“杭州周边游十大精品线路”等主题策划。

  接下来,安吉将加快推进省级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引导社会力量进入文旅产业,参与文旅项目开发建设,进一步激发文旅发展动力,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秋意浓、稻飘香!杭州淳安首批海拔680米的梯田稻开镰收割了 采摘正当时 浙江淳安的“金果”山茱萸红了 天气凉了,一想到安昌古镇的腊味,嘴角便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39个优秀、10个被警告、4个被降格!2019年度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公布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这所网红学校,其实就在杭州淳安 “点亮”城市夜经济!绍兴近10余年来首次烟花秀,场景堪比迪士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