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打造产业兴旺 做强富民产业 丽水美丽城镇建设这么干!

2020-10-12 20:39: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爱丽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通讯员 刘爱丽)丽水市美丽城镇建设结合自身特质,找准产业定位,促使新理念和新技术加快向农村融合渗透,催生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通过产城融合发展,丽水的乡容村貌貌发生了美丽蝶变,一幅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美丽城镇,呈现在人们眼前,居民的幸福指数随之不断攀升。

  坚持绿色发展,加快培育绿色产业

  丽水依托生态资源禀赋,提升传统绿色农业生态价值,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例如庆元县黄田镇依托灰树花产业,成立灰树花协会,举办首届中国(庆元)灰树花节暨第五届龙头山杜鹃花节,以此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打造农业特色型样板镇创建。岭头乡定期举办农特产品推介会,高山冷水茭白、锥栗、龙爪粟、高山茶叶等特色生态农产品一经展示即销售一空,还通过招商引资,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带动产业提升。松阳象溪镇结合美丽城镇建设和果蔬特色农业强镇创建工作,建成农副产品加工区、中草药种植基地等,为传统种植业发展提供新的渠道。

4574747.jpg

  多模式创新产业链,打造多元产业美

  丽水市各地通过盘活乡村多种产业,极大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让产业兴旺成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形成农民增收致富 、产业发展、小镇繁荣的良好态势。如莲都大港头镇把“丽水巴比松画派”作为小镇建设根基,紧抓油画文化,做大做强文化品牌和文化产业,逐渐衍生出油画+研学、油画+创作、油画+展览等一系列“油画+”产业,走出了一条文化服务产品价值实现的新路子,年油画产值超1.2亿元,美丽城镇“产业美”的框架基本形成。缙云县大洋镇的大央泱云上牧场是该镇重点产业项目,通过先进生产工艺,实现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庆元县江根乡以上杉坑食用菌基地、上店有机茶园、后洋生态石斑鱼基地、“土加鸡”基地等产业建设为重点,培育创意农业、观光农业、都市会员农业等新业态,提高产品生态附加值,突显“江根”元素。

56859679.png

  坚持与时俱进 积极发展“互联网+”新模式

  丽水市各地利用新技术与新思路,突破传统传统交易模式,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开辟出了一条通向市场的快速通道。如云和则顺应“互联网+”的时代趋势,推出“干部+网红”组合搭配直播,直播带货的同时展示美丽城镇的迷人风光,带动该县梅源梯田、仙宫湖、赤石玫瑰小镇等地旅游产业发展。遂昌县通过“电商走基地遂昌电商精英沙龙暨云峰鸡心李直播专场”,吸引大量观众的参与,总销量近4000斤,同时省内外多地的水果超市也计划与当地村民建立了长期的供销关系。景宁鸬鹚乡“直播主会场+果园基地分会场”的直播现场,帮农民售出葛山锦绣黄桃1000余盒,销售额突破10万元,直播结束后通过电话等渠道的订单还在不断增加,直播带货的后劲十足。青田县祯埠镇成立了全市首家集体性质的生态强村公司,并注册‘祯味道’区域农产品品牌,与网络销售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当地生态农产品打开销路。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秋意浓、稻飘香!杭州淳安首批海拔680米的梯田稻开镰收割了 采摘正当时 浙江淳安的“金果”山茱萸红了 天气凉了,一想到安昌古镇的腊味,嘴角便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39个优秀、10个被警告、4个被降格!2019年度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公布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这所网红学校,其实就在杭州淳安 “点亮”城市夜经济!绍兴近10余年来首次烟花秀,场景堪比迪士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