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临安清凉峰镇山核桃丰收 “三段式”蒲壳处理落实垃圾分类

2020-09-29 15:08:4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曹筠修

微信图片_20200929150555.png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通讯员 曹筠修)白露到,开杆忙。每年的9月份,是山核桃产区最忙碌的时节。外出的游子陆续返乡,家家户户张罗着采收山核桃的各项准备,村民们在辛勤的劳动中体会着收获幸福。

  一大早,临安区清凉峰镇新都村村民潘明德就挑着脱壳机和家人一起上山了。一家人打的打、捡的捡,不一会儿山核桃就堆满了一地。老潘将脱壳机安装完后,直接在山上进行山核桃脱壳处理。老潘说:“1000斤山核桃脱壳以后只有300斤,打下来脱壳再挑下山,省了不少力气。”山核桃蒲直接还林,既当肥料,又可减少杂草生长,农户省时又省力,还能避免污染村庄和河道。

  清凉峰镇是临安山核桃主产区之一,据测算,每年产生山核桃蒲约1500吨。为了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营造清洁乡村环境,在推行的“还蒲于山”的基础上,清凉峰镇垃圾分类办积极探索山核桃蒲生态化利用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929150611.png


  清凉峰镇垃圾分类办负责人介绍,“山核桃蒲中含有一种生物碱,能够对土壤起到消毒作用,风化后的蒲壳颗粒还能使土壤疏松。今年我们与浙江虹越花卉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把山核桃蒲作为花卉的培养基质加以利用,探索垃圾减量新途径。”

  临安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清凉峰中队执法队员表示,山核桃蒲不易腐烂,随意堆放影响村庄面貌,而且容易对水体造成污染,应当统一收集清运。对于违规倾倒山核桃蒲造成环境污染的行为,将按照《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予以劝导和处罚。

  机器上山脱壳、集中分类堆放、生态化回收利用,构成了清凉峰镇山核桃蒲的“三段式”处理模式。只有从源头、中端和末端齐抓共管,才能形成良性的循环,培育山核桃产业健康发展。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十大碗、早茶宴…杭州余杭塘栖水乡开运节带来美食和文化盛宴 浙江首本地下综合管廊不动产证落地杭州 2020“康宝莱”杯-浙江在线羽毛球媒体邀请赛圆满落幕 千年古镇社会治理出新招 杭州萧山楼塔试水诉源治理“1+X”模式 余杭“一人一镇一档”,保障美丽城镇创建显实效 探寻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义桥故事”③产业篇|产业升级 美丽城镇拥抱腾飞力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