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千年古镇社会治理出新招 杭州萧山楼塔试水诉源治理“1+X”模式

2020-09-28 16:25: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王新江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王新江)杭州市萧山区楼塔镇试水推出诉源治理“1+X”模式,引导多数纠纷通过非诉方式及时就地解决。诉源治理“1+X”模式中,“1”是指法治指导员,“X”是指调解员、新农村建设法律顾问、法治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仙岩和事佬”、志愿者、网格员等。楼塔镇通过诉源治理、访调对接、信访代办等,实现老百姓有矛盾、有纠纷、有困难在本村、最多在本镇就能解决,实现最多跑一地。目前,全镇13个村社均成立村级微法庭、矛盾调解站。

微信图片_20200928112241.jpg

微信图片_20200928112124.jpg

  法治指导员+“仙岩和事佬

  将矛盾化解在源头

  前不久,在楼塔镇诉源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萧山法院临浦法庭副庭长李良勇、村民代表楼培昌分别被雪环桥头村聘为法治指导员和“仙岩和事佬”。

  以法治指导员(法院对接法官)为主体,配上当地乡贤“仙岩和事佬”,利用“和事佬”对纠纷产生的过程和原因比较清楚,更能贴近情理的优势,从而完善“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矛盾纠纷分层递进过滤体系,将矛盾化解在源头。

  在人民调解员及法院法官的参与下,楼塔镇成功化解了多起信访、诉讼多年的积案。楼家塔村楼金成曾于2014年向萧山区信访局反映有村民楼某占用其自留地经营,要求补偿,楼塔镇先后多次组织调解均未得到信访人的满意。后楼金成于2019年年底向法院起诉楼某返还土地并进行补偿。法院在调查中发现,楼金成曾有信访的事实,立即与楼塔镇平安信访部门联系,镇信访部门立即安排调解员也是信访代办员俞永高参与法院调解。俞永高受理该信访件后通过现场走访,翻阅楼家塔村土地资料,分别倾听村委干部、占用人楼某和信访人楼金成的意见,梳理清楚了事情原委,在调查走访过程中双方的意见也趋于统一。最终双方达成补偿意见,楼金成写下了不再主张的承诺书,一起5年多的信访积案得以化解。

  诉源治理“1+X”模式依托“微法庭”,较好地解决了之前村干部、调解员因为法律知识相对欠缺,调解只能“讲人情”的缺点,让更多的“仙岩和事佬”既讲“情”,更讲“法”,做到情与法的结合。

微信图片_20200928112120.jpg

  网上调解+微法庭

  把法官请到村民中

  如今,专业的法治指导员还可以在网上调解、网上庭审、提供诉讼服务,同时为村民、调解员提供调解指导、法治教育、调解员培训等司法服务功能。

  “李良勇法官今后将时常为雪环桥头村村民上课,从实际案例认定的角度挑出有争议的纠纷,给村民培训、上课,不仅可以提高村干部、和事佬的工作水平,也可以提高村民的法治意识,村民觉得这样的培训更专业,更可信,更具威望。”楼利锋说。

  楼塔镇党委副书记孔美华说:“楼塔镇已实现微法庭和村级矛盾调处站全覆盖,全镇‘仙岩和事佬’成员已达40多人,今年已参与解决各类矛盾纠纷排解50多件次。”

  据悉,楼塔镇依托基层调解力量积极化解属地范围内的矛盾纠纷,调解案件量较去年明显增加。截至今年7月底楼塔镇共受理各类信访件219年,去年同期为272件,同比下降19%。截至目前,今年全镇各级调委会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68件,调处成功268件,调处成功率为100%;其中镇调委会(含驻派出所调解室)受理各类纠纷113件,调处成功113件,调处成功率为100%。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千年古镇社会治理出新招 杭州萧山楼塔试水诉源治理“1+X”模式 余杭“一人一镇一档”,保障美丽城镇创建显实效 探寻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义桥故事”③产业篇|产业升级 美丽城镇拥抱腾飞力量 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杭州崇贤举行2020“崇贤工匠”认定发布会 总投资6300亿元!浙江省未来社区项目直接受益居民63.8万人 绍兴越城区“引凤栖梧”纳贤才 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