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余杭“一人一镇一档”,保障美丽城镇创建显实效

2020-09-27 17:36: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赵云峰 宋建新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赵云峰 宋建新)今年以来,余杭区紧紧围绕省、市高质量高水平建设美丽城镇的有关要求,根据区委区政府“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的决策部署,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任务,建立美丽城镇创建“一人一镇一档”制度,不断深化“三服务”活动,全面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各项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927171535.jpg

  赴镇街开展“一人一镇一档”指导服务

  “一人一镇一档”,构建上下联动机制

  余杭区在美丽城镇创建“1+16+X”的首席设计师、驻镇规划师、美丽城镇发展师“三师融合”制度的基础上,建立美丽城镇创建“一人一镇一档”制度,区级层面组建专业技术团队,形成“一人负责一镇,一镇建立一个画像”,过程性、系统性地指导镇街开展美丽城镇创建工作,镇街在美丽城镇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由“专员”全面跟踪协调、督查督办,并及时将重大问题提交区美丽城镇办组织协调,及时解决镇街在美丽城镇创建过程中的问题。

  田绍奇是区美丽城镇办的一员,同时也是仓前街道美丽城镇的“专员”。近段时间,他经常会跑到仓前街道,通过实地走访和沟通交流,了解当地美丽城镇建设的最新进展,并记录到创建档案。

  “一人一镇一档”,深入基层排忧解难

  各镇街对接“专员”在全面收集镇街美丽城镇投资完成度、项目建设进度等信息,完善档案画像的基础上,通过“三服务”下基层、定期走访、线上交流等多种方式深度参与镇街创建全过程。在项目谋划、行动方案编制、专项扶持政策出台等多个方面提供指导服务。针对美丽城镇建设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如“生活圈”、“邻里中心”等概念,在组织各镇街充分利用省市“美丽讲堂”等学习载体的基础上,“专员”们根据基层实际需要第一时间召集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对各镇街进行业务培训。

  据悉,余杭一共委派了6位像田绍奇这样的专员,负责美丽城镇创建镇街的服务指导工作,这些创建档案,不仅收集了各镇街美丽城镇投资完成度、项目建设进度等“常规项”,也涵盖了文化传承、民生特色等“加分项”,内容全面而详实。

  “一人一镇一档”,全力保障样板创建

  今年,余杭将完成6个镇街的美丽城镇创建。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区美丽城镇办组织“专员”全程对接服务各镇街,全面加强人、地、钱等资源要素保障。针对各镇街在项目前期审批等环节遇到的问题困难、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加快项目审批进度,保障项目落地实施。对于项目实施进度滞后的镇街,及时预警并加强督促,要求及早建立倒排计划、挂图作战等机制。同时积极指导服务做好资料梳理、画册制作、点位路线谋划等迎检工作,全力保障样板创建。

  据悉,余杭区美丽城镇“专员”大多都是城乡建设领域的专家,他们在收集信息的同时,自身也为各镇街答疑解惑,指导他们更加高效开展工作。

  专人对接、专人服务、专人保障。余杭区通过建立“一人一镇一档”制度,全面掌握镇街创建动态,了解跟进问题困难,精准服务加强保障,为全力推进美丽城镇创建,争创省市样板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王铮铮

城镇原创

余杭“一人一镇一档”,保障美丽城镇创建显实效 探寻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义桥故事”③产业篇|产业升级 美丽城镇拥抱腾飞力量 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杭州崇贤举行2020“崇贤工匠”认定发布会 总投资6300亿元!浙江省未来社区项目直接受益居民63.8万人 绍兴越城区“引凤栖梧”纳贤才 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湖州织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