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台州路桥区创新机制促推美丽城镇“治理美”建设

2020-09-29 15:04: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琦楠 蒋学成

微信图片_20200929150335.jpg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通讯员 沈琦楠 蒋学成)台州路桥区紧紧围绕打造美丽城镇“善治为民治理美”要求,做好“三服务”活动,创新城镇治理模式,创建美丽城镇,通过推行“党建+”新模式,打造全科网格升级版,搭建政府服务企业平台,促进城镇治理精细化。

  百家“红色驿站”推动“最多跑一次”

  路桥区突出实用导向布局设点,着力破解“有场所缺人气”问题;突出融合导向共建共管,着力破解“有资源缺平台”问题;突出需求导向创优载体,着力破解“有服务缺温度”问题。以党建聚合共建资源、优化要素配置,在全区范围内建成“红色驿站”116家,着力推动群众就近办事“最多跑一次”。

  每个“红色驿站”因地制宜,集合了公安、司法、卫健、行政服务等部门职能,可以为居民提供信息咨询、医疗救护、政务受理、先锋代跑等共八大类30项便民和志愿服务。同时,依托“红色驿站”组建“红小二”代办队68支,将全区2.7万名党员充实到基层村(居)一线,着力打通代办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红色驿站”已覆盖路桥所有村(社区),形成了“10分钟红色服务圈”,累计为群众办事3万余件,受惠群众达10万余人,完成各类代办事项2393件,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929150332.jpg

  “全科网格·清网治格”赋能基层治理

  路桥区全面实施“全科网格·清网治格”基层治理模式,开展八大行动即消防安全隐患清零行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信访积案攻坚清零行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清底行动、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清底行动、治安隐患排查清底行动、食药环隐患排查清底行动、平安要素排查见底行动,擦亮全科网格“金名片”,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推出“清网微眼”全民举报平台,并借助“清网治格”APP,第一时间接收、处置市民在工作生活中发现的身边可能引发冲突升级的异常事件,以及潜在的安全隐患,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县域治理路桥样板。

  自“全科网格·清网治格”工作开展以来,汇集各部门历年未化解矛盾纠纷110条;主动排查发现矛盾纠纷965条,占比达32%;流转交办各类矛盾纠纷、安全隐患576条,化解整治546条,清零率达95%,挂牌并化解矛盾纠纷21条,全区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达96.7%。

  “直通车”平台为企业发展亮“绿灯”

  路桥区成立“企业服务直通车”工作小组,下设“企业服务直通车”办公室,开通“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该平台涵盖政策咨询、行政审批、一般服务、综合协调、历史遗留等各类事项,聚焦企业难点、痛点、堵点,多层次、全方位为企业诉求破题解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企业申报、问题登记—直通办或属地建档—直通办会商、任务指派—承办单位填报日志和反馈结果—企业评价”形成线上闭环管控,实现了平台赋能办事就在家门口。该平台还建立了“一事一台账”制度,实行破难“倒计时”动态监测机制,任务办结及超期情况一览无遗。

  自平台试运行以来,受理企业需求69件,诉求建档50件,现已办结20件,办理中9件,待会商19件,待核查2件。同时帮助企业解决了新增工业用地厂房预验收、独立生活区用水参照居民水价计费、物流车辆通行等一批共性问题。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十大碗、早茶宴…杭州余杭塘栖水乡开运节带来美食和文化盛宴 浙江首本地下综合管廊不动产证落地杭州 2020“康宝莱”杯-浙江在线羽毛球媒体邀请赛圆满落幕 千年古镇社会治理出新招 杭州萧山楼塔试水诉源治理“1+X”模式 余杭“一人一镇一档”,保障美丽城镇创建显实效 探寻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义桥故事”③产业篇|产业升级 美丽城镇拥抱腾飞力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