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景宁沙湾镇:精雕细琢重治理 内外兼修强发展 打造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

2020-09-29 15:01: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梅文馨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通讯员 梅文馨)沙湾镇是景宁畲族自治县唯一的省级中心镇,位于景宁县城西南部,距离县城38公里。全镇面积122.7平方公里,总人口1.67万人,下辖13个行政村,共有耕地9042亩,林地面积14.3万亩,森林覆盖率为81.4%。在这里,美丽乡村遍地开花、绿色经济生根发芽、生态产业汇聚崛起......一处处“脏乱差”变成“美如画”,一幅幅“作战图”成为“实景图”。

  放眼当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乡镇、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突出贡献集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优秀规划方案、浙江省体育强镇、浙江省科普示范乡镇、全省第二批优秀样板创建城镇行动方案......一张张名片先后落地,一份份荣誉相继加冕。如今,借着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强劲东风,在确定“水韵沙湾、纤夫故里”的主题定位后,沙湾镇,这座千年古镇,成功实现小城镇破茧成蝶般的华丽转身,勾勒出一张张特色鲜明、富有灵魂的沙湾精美小镇新画卷。

微信图片_20200929150036.png

  干群凝心聚力,其乐融融共享“心态生活美”

  2017年,面对着成堆历史遗留问题、一穷二白的基础和杂乱不堪的镇容,沙湾镇党委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破釜沉舟的勇气向自己“开刀”,将位于中心地块属于D级危房,占地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的两幢三层政府大楼、宿舍楼带头拆除,59名镇干部为民“挪窝”。当天,全体镇干部挤身在不足500平方米的单层老粮库上班,原本单人小套房变成3人、4人集体宿舍。同时,沙湾镇把办公资源腾退与城镇建设相结合,将腾出来的新空间新资源回归城镇,用于建设休闲广场,这样的做法当时在全省小城镇环境整治中尚属首例。

  抢抓历史机遇,蓄势发力实现“形态风貌美”

  沙湾镇紧紧抓住百山祖国家公园、国家级卫生乡镇、美丽城镇、道化仙姑美丽宜居示范村等创建契机,围绕“打造省级文旅服务中心、乡村特色研学基地、农旅融合示范基地”的发展目标,全镇“拆违治乱”美丽形象提升工程持续发力,以“洁化”促提质,以“美化”增颜值,强力推进旱厕拆除、园林绿化、立面改造,聚力谋划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全民动员、镇村同频、串点成线,进一步擦亮沙湾的靓丽底色。

微信图片_20200929150047.png

  深挖文化内涵,精心谋划塑造“神态特色美”

  朝阳街道,诉说着时光荏苒的岁月变迁;水路码头,见证着古镇沙湾的兴盛繁华;纤夫博物馆,流传着一代又一代纤夫子孙团结拼搏、吃苦耐劳的传奇故事......自2017年启动实施小城镇环境整治行动以来,沙湾镇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两年做底蕴,三年出形象”的整治目标,委托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高标准编制整治规划方案,以凸显山水城镇风貌、挖掘地域文化底蕴、立足生态产业格局为核心,把提升纤夫特色文化作为小城镇整治的灵魂。多次组织人员到中国唯一的“活化石”纤夫文化地湖北巴东考察学习,联合景宁县政协文史委专门成立了纤夫文化课题组,挖掘纤夫故事,撰写纤夫诗词,征集纤夫歌曲,推出沙湾镇歌《我是你的纤夫》,努力丰富小城镇文化内涵。

  激活经济动能,聚力赋能打造“业态产业美”

  田园变公园,村庄变景点,民房变民宿,农区变景区......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沙湾镇提升环境水平,完善集镇功能,以整治行动引领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沙湾镇道化村以湘湖师范旧址为基础,打造道化研学新基地,点燃培训服务、研学旅游经济发展新引擎;仙姑村以水系联通项目为契机,做足做活水韵文章,打造集生态产业、休闲观光、采摘体验、垂钓静养的农业综合体。当前沙湾镇已形成环境整治带动业态丰富促进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激活了经济发展的内在动能,实现了业态产业美。

  下一步,沙湾镇将充分发挥“样板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巩固小城镇综合整治成果,全面提升区域整体形象,全力打造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为建设好美丽幸福新沙湾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十大碗、早茶宴…杭州余杭塘栖水乡开运节带来美食和文化盛宴 浙江首本地下综合管廊不动产证落地杭州 2020“康宝莱”杯-浙江在线羽毛球媒体邀请赛圆满落幕 千年古镇社会治理出新招 杭州萧山楼塔试水诉源治理“1+X”模式 余杭“一人一镇一档”,保障美丽城镇创建显实效 探寻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义桥故事”③产业篇|产业升级 美丽城镇拥抱腾飞力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