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周王庙镇居民自治大变样 美丽城镇管理见成效

2020-09-29 10:49:1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宋佳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通讯员 宋佳)“今年开始小区居民自治后,环境比之前好太多了!以前小区内部道路就像一条大马路,公共绿化就像公共花园,每天人、车特别多,反正就是脏乱差。”近日,周王庙镇周王庙社区桑梓小区4幢居民姚祖芬站在新安装了智能道闸的小区门口感慨。

1.jpg

  今年以来,周王庙镇依托美丽城镇建设,进一步加强建成区老旧小区管理,提升小区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感,谱写美丽城镇建设新篇章。2月,桑梓小区实现了封闭式管理,并在社区的指导下,成立了由7名小区业主组成的小区议事小组,建立了“街区议事”机制,开启了居民自治的道路,逐渐形成了职责明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小区自治模式,改变了小区以往脏乱差的面貌。

  2001年交付的桑梓小区面积不大,只有5幢房子94户业主。一直以来桑梓小区是开放式管理,小区有四个进出口,外来人员进出毫无障碍,再加上小区内有一条南北向的大通道正联通两条马路,汽车通行毫无障碍,小区内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小区太小,物业公司也不肯进来,加上没有人牵头,小区就一直处于比较混乱的状态。”小区议事小组组长宓新强是第一个入住小区的人,他说之前经常是“路灯坏了也不知道叫谁来修。”宓新强介绍,因为疫情小区封闭了一段时间,居民们都觉得嘈杂的小区瞬间清净了。于是,等到小区议事小组发起聘请门卫实行封闭式管理时,居民都十分支持,每户出资建造了门卫室,还招募了2位小区门卫进行管理。“开转封”初见成效,议事会还发起了小区公约,希望大家拒绝小区车库出租,规范小区停车,在社区的支持下,现在车库出租住人的现象已经没有了。小区的管理费用由各自单元楼道长在规定时间内上门收缴,收齐后统一交由小区议事小组财务管理,且在小区居民群及单元群及时公布小区管理费收缴情况,确保透明化。

  今年,周王庙镇投入30万元资金,开展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提升,给桑梓小区换上了智能道闸,居民需要刷脸才可以进入小区,车辆需要识别进入。同时,提升公共设施维护力度,及时修补坑洼缺损道路、窨井盖和排水设施,并对小区内部路灯、楼道照明设施更新改造,确保夜间照明亮灯率达到100%。

  如今,走进桑梓小区,宽敞的通道干净整洁,居民停车十分规范,房前屋后没有一点乱堆放迹象。小区里面的大花园,今年7月,还安装了社区采购的一批新的健身设施,天气好的时候,居民也会经常来锻炼。走到各个小区楼道上,新换上的节约粮食宣传漫画让楼道焕然一新。“去年设置了楼道长,每个楼道有什么事情,我们都能很快掌握。”周王庙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华峰介绍,桑梓小区作为美丽城镇建设15大项目中老旧小区改造类项目,目前已基本完工。“接下来,我们打算逐步跟进小区的绿化建设,提升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朱华峰说,现在环境好了,就连新搬进来的租户也很自觉,小区的管理越来越规范了。

2.jpg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十大碗、早茶宴…杭州余杭塘栖水乡开运节带来美食和文化盛宴 浙江首本地下综合管廊不动产证落地杭州 2020“康宝莱”杯-浙江在线羽毛球媒体邀请赛圆满落幕 千年古镇社会治理出新招 杭州萧山楼塔试水诉源治理“1+X”模式 余杭“一人一镇一档”,保障美丽城镇创建显实效 探寻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义桥故事”③产业篇|产业升级 美丽城镇拥抱腾飞力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