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桐乡洲泉坚持双轮驱动稳住就业基本盘 全力书写“美丽城镇”必答题

2020-09-24 17:09: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海明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通讯员 高海明)就业,一头连着经济运行、企业发展,一头连着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今年,面对疫情影响,洲泉镇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首要任务,政企一心,多措并举,坚持“输血+造血”双轮驱动,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1至7月,全镇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98%,持续保持低位运行,全力书写“美丽城镇”必答题。

2.jpg

  大企业有担当践行社会责任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稳就业关键在于稳企业。“即使面临产品库存高企的局面,公司也始终坚持不停产、不减员,保障所有员工安全稳定。”说这话时,桐昆集团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的语调不禁上扬。

  “没想到能坐上专车,真的很感动。感谢公司给了我们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让我们过上安稳的生活。”来自云南的潘青梅,是集团厂区的一名牵伸工。今年,她和其他工友们搭乘返岗专车,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顺利返岗复工。

  除了因地制宜接送员工返岗外,公司还通过各项举措保障员工的稳定,如设立生活物资代购点方便员工采购物资;暂缓部分招聘工作优先保障现有员工的工作机会,将年度检修和技改项目时间提前,尽可能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桐昆集团还紧跟国家战略布局,主动担当助力脱贫的责任。近年来,在市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桐昆集团奔赴西部贫困地区,积极吸纳贫困地区人员就业。来自四川省黑水县的克基正是刚入职的一名员工,“我现在工资有5000多元,每个月能存下不少钱,我非常珍惜这份工作。”

  越是困难时刻,越是要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对于拥有众多工业企业的洲泉镇来说,行业龙头企业是该镇创造社会就业岗位的主力军。

  疫情是场压力测试,新凤鸣集团也不例外。今年以来,保障员工稳定成为企业发展的一道必答题。于是,我们看到,面对市场需求不足、库存积压等多方面不利因素,新凤鸣顶着压力,千方百计拓宽市场、扩大销售,全力畅通供应链和销售链。用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宋建红的话来说,“保供”和“保出”畅通了,员工就稳定了。

  如今,集团中益化纤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吨智能化低碳差别化纤维项目正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推进,力争11月实现正式投产。眼下,企业正通过“线上+线下”发布招聘信息,多渠道提供一大批就业岗位。

  企业敢于冲在前的背后,是政府部门兜底的保障。“今年在关键时刻,我们收到了600多万元的稳岗返还补贴,为企业降低成本,稳定员工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宋建红说,政府部门出台的“政策大礼包”,及时为企业送来了“真金白银”,也为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信心。

  疫情大考下,越来越多的洲泉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红利。截至目前,洲泉镇已累计为85家企业落实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1978.13万元,为316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社会保险费184.8万元,为3家上市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发放社保补贴36.34万元。

  创新稳岗之策筑牢民生之基

  “原本以为要失业了,没想到进了一家更大的企业工作。”近日,经历了岗位调整后,来自贵州的徐贵英难掩内心的激动。

  原来,受产品市场行情及欧美原料进口市场关闭等因素影响,洲泉肉类加工厂生产销售遭受沉重打击,计划裁员17人。没有了收入来源,这17人接下来该怎么办?了解到情况后,洲泉镇人社所第一时间介入,充分发挥洲泉企业多的优势,第一时间对接桐昆、新风鸣、京马、华腾等企业,成功实现了人员分流。

  “因为我们唇齿相依,这个时刻更需要共克时艰。”京马电机有限公司人事科科长钱孝贤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就业稳、人心安、信心足。而这,也是洲泉镇积极运用三治融合探索企业“抱团协作”,提升就业质量、稳定劳动关系的创新做法。

  夜幕降临,湘溪广场上,伴随着广场舞铿锵的鼓点声,“招聘夜市”渐入高潮。一字排开的招聘展台前,不断有群众驻足询问,企业人事经理化身“摊主”使出浑身解数吸引求职者……今年夏天,“招聘夜市”成为了洲泉一道亮丽的风景。

  为缓解企业的招聘成本和老百姓“家门口”就业的压力,洲泉把目光瞄准了夜晚的纳凉广场,将人才招引、企业招聘、岗位推送、政策宣传等服务充分融合,让招聘者像“摆地摊”一样亮岗位,求职者像“逛夜市”一样找工作,真正实现了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择业的愿望。

  截至8月底,洲泉累计线上发布招聘信息58次,线下举办招聘会6场,共推出招聘岗位3250个,达成初步意向2100余人。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湖州织里 方案获评优秀!看萧山四地如何绘制美丽画卷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嘉兴凤桥镇“五水共治”做好“水”文章 嘉兴市美丽城镇办到凤桥开展“三服务”调研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