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由“中国童装之都”向“全球童装之都”转型

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湖州织里

2020-09-24 12:52: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徐挺 杨冬雪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徐挺 杨冬雪)日前,浙江三大市场列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分别为浙江湖州(织里)童装及日用消费品交易中心、浙江台州路桥日用品及塑料制品交易中心、浙江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在商务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的函》(商贸函【2020】425号)中,全国11个省市的17个市场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浙江占据三席。

  据悉,新设这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旨在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外贸创新发展。

  对正在创建美丽城镇省样板的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而言,列为新设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标志着织里将真正由“中国童装之都”向“全球童装之都”转型,带动周边其他纺织服装、化妆品、地板建材及家居用品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成为湖州市外贸跨越发展的新引擎,浙江省块状产业外向发展的重要极。

  那么,这个“国字头”试点正式获批,对于织里童装及其他优势产业走出国门有什么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924123751.png

  记者从吴兴区织里镇了解到,湖州(织里)童装及日用消费品交易中心面积约7.48平方公里,拟实施范围东至织里路,南至318国道,西至经九路,北至吴兴大道、纬四路。在试点里,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湖州(织里)童装及日用消费品交易中心采购,单票报关商品货值15万美元(含15万)以下;在海关指定口岸(织里海关监管场所)办理商品通关出口的贸易方式。

  据介绍,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设立,主要为解决“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商品如何“走出去”的问题,如可以解决单小货杂的商品以“一般贸易”出口困难多(无合格证、无发票),缺乏国际贸易专业知识的小微企业、个体户较难参与外贸等问题。

  湖州(织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有什么特点呢?免征不退: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货物,增值税免征不退;通关便捷:联系海关,对出口货物按大类方式申报和认定查验,便利通关;结汇创新:允许没有进出口经营权的商户(个体户)直接收结外汇;网上操作:联网信息平台全流程操作和监管,所有交易都通过联网信息平台完成,确保了出口商品“源头可溯、风险可控、责任可究”。

  时装看巴黎、童装看织里。近几年,织里童装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目前占据中国童装市场的份额达到三分之二。列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让织里童装及其他优势产业出口更简单了——架起了不具备国际贸易能力的商户与国际买家做生意的桥梁;商品出关时,便捷了市场内“单小货杂”的“百家货”通关流程;解决了商户无(进项)增值税发票货物,合法合规的出口问题;解决了不直接出口的商户及外商的收汇和货款结算问题。

  针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织里镇将新建专业的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规划建设海关监管仓库面积约1.6万平方米,配备完善的集装箱装卸机械,实现报关、监管、通关的一体化专业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924123811.png

效果图

  此前,国家已先后批准了浙江义乌、温州等地区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从以往试点情况来看,浙江湖州(织里)童装及日用消费品交易中心的成功获批,将推动广大童装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刺激童装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国乃至世界品牌童装的先进制造中心、设计中心、贸易中心和产业示范基地,让“时装看巴黎、童装看织里”的口号真正享誉海内外。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总投资6300亿元!浙江省未来社区项目直接受益居民63.8万人 绍兴越城区“引凤栖梧”纳贤才 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湖州织里 绍兴越城区美丽城镇建设多载体多角度开展宣讲 方案获评优秀!看萧山四地如何绘制美丽画卷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