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衢州湖南镇全力推进国家卫生镇 创建美丽城镇建设显成效

2020-09-24 17:05:0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丁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通讯员 陈丁)衢州湖南镇已顺利通过国家卫生乡镇市级技术评估,美丽城镇建设初显成效。自今年美丽城镇市级样板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创新推进全国卫生镇与美丽城镇建设联创联建工作,实现全面全域全民整治的美丽蝶变。

  上下联动,让指挥棒“舞”起来

  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湖南镇坚持领导真抓、干部实干,全力确保抓出成绩、干出精彩。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湖南镇成立创建省级卫生镇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镇创卫办,各村也建立了爱国卫生工作组织,抓好创卫日常工作。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对照《国家卫生镇标准》,精心制定创卫工作方案,将创卫目标任务层层分解、项目细化,明确责任和人员,并全面推行创卫工作项目化管理机制,形成看创卫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格局。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实行创卫领导、纪委领导挂帅制,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把手”负责制,与9个村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创卫工作责任。将创卫工作纳入村级年度目标考核的重点工作,并列为村级重点工作双月考核的常规性内容,贯穿全年进行专项考核,切实提高村级工作积极性。

  宣传发动,让群众“动”起来

  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是一项广泛的群众性活动,关键在于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真正把“创卫”工作变成广大群众的行动自觉。一是着力开展创卫知识培训。采取挂横幅、标语、广发宣传册、干部进村入户等多种形式,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流动宣传培训,印发了各类宣传册12000余份,与集镇住户都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共560份,在大街小巷设置创卫宣传牌50余块,积极倡导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的社会新风尚,大力营造文明村镇创建浓厚氛围。二是着力组织创卫志愿者服务。大员上阵作动员,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带头开展卫生清洁大行动,对各单位、门店、景观节点等地开展全方位清扫,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把创卫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三是着力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党员服务创卫先锋行”活动,党员干部深入创卫一线,对村内的黑广告、绿化带、下水道沟渠等卫生死角进行清理。积极引导村内群众参与到创卫行动中,形成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强大合力。

  防控协动,让环境“靓”起来

  湖南镇始终坚持宜居乡村第一要务不动摇,持续抓好环境提升,打好“一户多宅”“改村提升”系列组合拳。一是加强源头治理。牢牢牵住农房整治牛鼻子,举全镇之力推进农房整治工作,共拆除房屋667宗,拆除面积2.4万平方米。做足“拆改用”文章,湖南村被列为市级拆后利用和“一米菜园”创建双示范村,蛟垄村被列为市级“一米菜园”创建示范村。二是巩固集镇环境。持续发力小城镇整治成果巩固,充分发挥模块作用,组建集镇管理专班,定期会商、常态巡查,重点整治车乱停、道乱占等不文明行为。全面开展集镇“污水零直排”建设,有效解决污水横流、雨污混流等问题。三是焕新乡村面貌。将“绿色发展、和谐统一”理念贯穿始终,完成里坞、蛟垄两个精品村建设,着力打造“一村一特色”“一步一景观”,美丽乡村从“盆景”到“风景”渐成“全景”。乡村面貌日新月异,绿色发展未来可期。

  监管随动,让美丽“留”下来

  湖南镇党委政府始终将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将创卫工作同美丽城镇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科学统筹、精准施策,切实提升工作成效。一是镇村同心。将全镇镇域9个行政村划为43个保洁网格,对应43名保洁员,区块明确、责任到人。组建集镇专项保洁队伍,确保主干道每天12小时以上保洁作业,背街小巷每天8小时以上保洁作业,落实卫生检查、卫生目标责任制考核、“门前三包”等责任化保洁措施。二是部门联动。整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交通协警、综合巡查、镇治办等部门力量,建立一支敢管敢干敢担的集镇管理综合巡查队伍,每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集镇巡查监管,切实维护集镇良好秩序。三是管理提效。加强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培训行政村全覆盖,全镇累计举办垃圾分类培训班11次,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册,累计培训人数800余人。

  虽然湖南镇创卫工作取得较大成效,美丽城镇建设显成效但在监督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需认真总结和提升,接下来,我们将持之以恒认真对照国卫创建标准,再发动、再整改,、再提升,推动创卫工作再上台阶,加快建设“康养大花园”,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美丽红利”!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湖州织里 方案获评优秀!看萧山四地如何绘制美丽画卷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嘉兴凤桥镇“五水共治”做好“水”文章 嘉兴市美丽城镇办到凤桥开展“三服务”调研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