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萧山戴村镇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即将上线

2020-09-24 16:02:2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覃

微信图片_20200924123259.png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通讯员 吴覃)紧盯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和萧山区委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目标,萧山区戴村镇近年来按照“五美”要求,高标准建设美丽城镇,高质量打造“杭州南花园、城市创业地”,一个特色鲜明、新颖独特的省级美丽城镇即将迎风展翅。

  戴村镇位于萧山南部中心,坐落于“西湖 - 湘湖 - 三江口”黄金旅游延伸线,已被纳入杭州半小时交通圈,03 省道和时代大道穿镇而过,30 分钟内即可达杭州、富阳、绍兴等地,区位优势日益突出。

  这里山灵水秀,环境优美,山地森林资源为萧山之最,拥有面积 42.8 平方公里的省级石牛山森林公园和省级云石生态旅游示范区。还有区内最高的山——船坞山,最大的高山水库——响天岭水库,南部最美的湖——仙女湖。

  戴村人文资源丰富,晋代上董窑址、千年古刹云门寺、道教圣地三清殿等文物古迹星罗棋布。茶亭伤科、古法造纸、传统马灯、手工竹编等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声名远播。戴村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环境优美镇、全国卫生镇、浙江省生态镇、浙江省旅游强镇、浙江省百佳旅游乡镇。

  鼓实劲,明目标,创新路,2020 年以来,戴村镇因地制宜,扎扎实实“修”好美丽城镇建设“内功”,一幅蝶变新生、内外兼修的新时代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微信图片_20200924123308.png

  聚焦产业集聚提效,坚持“项目为王”,激活发展动力。V 智造产业社区、邻里中心等基础配套设施即将运营,围绕“投资和投产”两个重点,加快推动建鸿光电、浙报数字产业园等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力争完成年产值三年倍增计划。围绕“六保”“六稳”目标,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聚焦美丽品质提升,彰显花园魅力。大力开展“美丽戴村”建设百日集中攻坚行动,第二批 3 个美丽乡村工程建设有序推进,第三批 5 个美丽乡村通过规划评审。持续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打造村庄周边的美丽水域。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和美丽厂区建设,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画卷正逐步变为现实。

  聚焦文化内涵提高,焕发动人活力。坚持人文赋能,以浓厚文化底蕴为小镇建设增加文化内涵,加快推进云石老街、郑振庭烈士墓、后郑农会、郭汉城故居等项目启动修缮。郁氏忠烈展陈馆、佛山红色纪念馆布展顺利推进。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现场会在戴村召开。除了硬件上的提升,戴村还率先在全区引进了“文化管家”项目,一系列创作、培训、演出等活动形式深受群众好评。

  聚焦功能服务提质,增强幸福引力。全力保障时代大道南延工程、安置房、城南银泰城、威雅公学等在建项目的推进。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教育事业水平。云石幼儿园顺利开园,中考重高上线率位列片区第一。持续提升健康服务水平,优化医疗卫生硬件设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顺利推进,打造 10 分钟就医圈。

微信图片_20200924123326.png

  更为引人瞩目的是,戴村镇在美丽城镇建设中另辟蹊径,独闯新路,以打造省级“郊野运动小镇”为契机,推动经济产业业态创新突破。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山地马拉松赛、全国航海模型公开赛等大型赛事的举办,让这个小镇每逢节假日游人如织。目前,大佛山滑翔伞项目、云山峡谷漂流、三清园户外拓展项目正在加紧落地,未来这里必将成为杭州户外运动休闲的又一基地。戴村致力于打造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运健学”于一体的“郊野运动小镇”。

  戴村坚持党建引领,运用区块链理念和技术,开发运营“映山红”乡村数字化治理平台,建立“工分宝”等村民信用体系;同时,戴村运用物联网技术和电商服务,组织村民开展标准化农业种养植项目。以此为起点,戴村综合运用技术、商业和组织手段,打造“治理 + 发展”的开放生态,连接和探索未来乡村的丰富场景,构建基层治理共治共享新格局。

  2020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 15 周年,戴村镇鼓实劲,创特色,强活力,率先探索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开辟两山转化的新境界。未来,一个以戴村铁军辛苦指数换取戴村人民幸福指数和全镇经济发展指数的新戴村即将迎风翱翔!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湖州织里 方案获评优秀!看萧山四地如何绘制美丽画卷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嘉兴凤桥镇“五水共治”做好“水”文章 嘉兴市美丽城镇办到凤桥开展“三服务”调研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