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安吉天荒坪推进美丽城镇有机更新 智慧农田喜迎丰收

2020-09-23 14:09:4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章婧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通讯员 章婧)金秋九月,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绿道旁的向日葵成熟,沉甸甸的葵花盘,饱满的葵花籽,“希望的田野”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村民们用镰刀割下低垂的葵花盘,用棍子一敲,饱满的葵花籽就从葵花盘里纷纷落下。这块田收获的葵花籽出油率特别高,平均亩产达135.55公斤,最高166.40公斤!令人意外的是,这些丰产的向日葵竟是生长于肥力极弱的工业地复耕田。

  今年以来,天荒坪镇着力打造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将余村作为重点,围绕打造原汁原味的“山水林田湖”美丽风貌,以生态种植、研学观光、农旅融合为切入点,通过从源头把控品质、全程智慧化种植,将原来工业板块复耕为良田。这也是天荒坪镇开展功能修补与生态修复,促进产业重整、环境重生,提升美丽城镇环境品质的一次生动实践。

  工业用地复垦,在天荒坪镇余村并不是第一次尝试。“8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工业用地,土质差,且水泥土块随处可见。”余村原党支部书记胡加仁指着眼前这连片的向日葵回忆道,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这块土地重新恢复绿意,村里对这块农田进行了土壤挖填、有机肥料改造等,并在这块农田上种起了向日葵。“但产量如此高,还是第一次。”胡加仁说。

  产量创新高,得益于优质种苗和科学种养技术。“这多亏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和省农科院的技术指导。”胡加仁说,村里共有130亩左右复耕田,根据余村实际需求,划分了“复耕水稻种植基地”“旱地作物改良示范基地”等板块,并对症下药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智慧农业在余村也得到了成功运用。在“希望的田野”旁,智慧农业数据监测牌上显示着各农田板块风速、空气温度、土壤温度、土壤湿度等实时数据。此外,村里新建的智慧节水灌溉设备,能通过控制田间喷灌系统,对喷灌水量、时间进行合理调控。

  “优良品种加适量适时施肥,配以合适的种植时间和方法,是我们解决工业用地复耕的重要手段。”省农业农村厅派驻余村农村工作指导员、天荒坪镇党委委员(挂职)王彦炯说,通过开展遥感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农业技术应用,将天荒坪镇余村打造成一个集精量种植、科研转化、研学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天地空”现代智能数字示范区,并推动余村未来社区建设。

  美丽城镇的“复耕奇迹”还将再次上演。“今年6月种下的彩色水稻也将在10月底收获,平均每亩产量预计能在400公斤以上。”王彦炯说。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嘉兴凤桥镇“五水共治”做好“水”文章 嘉兴市美丽城镇办到凤桥开展“三服务”调研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国际赛艇名将、冠军云集!首届长三角赛艇邀请赛在赛艇小镇“火力全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