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秀洲打造法治文化建设新格局助推治理美

2020-09-23 14:14: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子超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通讯员 张子超)秀洲区通过持续推进普法宣传与民间文化有机融合,让法治文化建设构建新格局,焕发新魅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建设,为美丽城镇治理美助力加油。

  当普法宣传遇上了秀洲农民画,将会擦出怎样绚丽的火花?当身边的法治小故事通过饱满大胆的构图、热烈浓郁的色彩、明快粗犷的笔触来表现,又会带来怎样意想不到的效果?

  “盆景”变“风景”,法治农民画景观建设“大展身手”

  在油车港镇高速路口处,一幅由张金泉等12位农民画家共同完成的、长达11米的《麟湖新城》农民画跃然眼前;漫步在麟湖畔,法治农民画随处可见,在游客休闲娱乐的同时,将公平、正义、权利、和谐等法治理念进行传播;在胜丰村等地,法治农民画景观建设与美丽乡村、旅游等项目紧密结合,营造出浓厚的法治气息……

  据了解,“七五”普法以来,秀洲区充分利用农民画这一特殊载体,并依托油车港镇独特的农民画文化底蕴,围绕各项中心工作,以画说事、以画传情、以画普法,着力打造油车港法治农民画小镇新品牌,有效推进了普法宣传与秀洲传统民间文化有机融合。“盆景”变“风景”。秀洲区全力打造胜丰村浪漫玲珑法治农民画景观建设,做好麟湖法治农民画公园等与各地自然生态相融合的法治文化设施。同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掀起学法用法的新高潮。

  法治元素全覆盖,法治农民画“六进”基地“大放异彩”

  为实现法治元素全覆盖,今年初以来,秀洲区着力建设法治农民画“六进”基地,通过油车港镇城市客厅、镇文化活动中心等地举办法治农民画创作展览,营造依法治镇的浓厚氛围;建设企业产品和企业文化相适应的法治农民画展览厅,推进企业法治文化发展;在栖真学校等建立青少年法治农民画基地,通过法治农民画学习、创作和宣传,着力培育新居民青少年法治素养,预防和减少新居民青少年违法犯罪;利用法治农民画开展法治宣传,切实提高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建立食品安全、消费维权等法治农民画宣传基地,以农民画的形式,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经营者和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在国家级民主法治村——池湾村的文化礼堂,打造法治农民画展厅,利用农民画开展法治故事宣讲、法治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

  法治队伍多元化,法治农民画传承打造“大有可为”

  秀洲区多梯度打造法治农民画创作队伍。通过创建农民画创作基地、青少年后备人才基地、个人画室、农民画特色村、社区,举办培训班,组建画友会等途径,有计划、分层次培养法治农民画骨干人才、辅导人才和后备人才,并建立激励机制,创造良好环境,鼓励法治农民画画家加强创作,不断推出能反映时代精神、富有教育意义、具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司法局已在油车港镇成校举行部分农民画画家创作培训会。

  接下来,秀洲区通过抓好一批法治农民画新项目,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油车港法治文化新品牌,致力让油车港成为在全市乃至全省具有重要影响的法治文化新高地,形成一个独具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建设新格局,成为秀洲区美丽城镇建设中的“法治样板”。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嘉兴凤桥镇“五水共治”做好“水”文章 嘉兴市美丽城镇办到凤桥开展“三服务”调研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国际赛艇名将、冠军云集!首届长三角赛艇邀请赛在赛艇小镇“火力全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