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湖州安吉:加速美丽载体建设 美丽城镇气质再提升

2020-08-17 17:22: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褚芝萍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通讯员 褚芝萍)成功创建西苕溪(乌象坝段)、浒溪(天荒坪段)2条省级“美丽河湖”,加快改造的“孝丰南街”即将蜕变成古韵活力兼具的美丽街区,“美丽阿姐”品牌队伍壮大至2000人,完成鄣吴、天荒坪、章村、杭垓、溪龙等6个乡镇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近年来,湖州安吉县把美丽城镇载体建设作为重要突破口,加速打造美丽民居、美丽小巷、美丽庭院、美丽街区、美丽河湖、美丽田园及美丽生态绿道等,提升美丽城镇整体气质,促使功能便民环境美,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00817172221.jpg

  保留老底子味道 有机更新

  最近,安吉县上墅乡乡愁背街小巷工程推进现场十分热闹:统一规划改造墙体、亮化提升、管网和停车场建设,同步引导村民打开庭院,塑造“一院一景”,发挥穿巷小溪优势,打造观光台、亲水平台……这条背街小巷原是上墅乡域交通要道,过去往龙王、董岭都需从这里过。400米小道蜿蜒,承载着厚重的乡域人文——盆景文化。小巷沿线分布着近六十家民居,家家户户都有盆景绿意与漂亮庭院。上墅乡积极谋划,请来专业设计师对小巷进行规划设计,确定了“乡愁”主题。

  为业态注入预留空间,届时,乡愁背街小巷能够与吾想园等项目连点成线,与美丽庭院相辅相成,互为补充,这些美丽载体将成为上墅乡域休闲旅游的新亮点,扩大美丽经济效益。美丽小巷试点将在全乡域推广,共同助推上墅美丽城镇建设。

  “要严丝合缝,做到与老旧建筑一模一样。”已有51年木工经验的老沈要求严格,在孝丰镇南街改造工程现场忙着测量、制作、搭建木制框架。他希望自己修缮的建筑能够还原旧貌。南街位于孝丰城区中心南部,是安吉县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一条古街。数百米的道路旁,大多是清朝建筑,还有部分民初建筑,满载着当地百姓儿时的记忆。其中,保存较好的姚氏故居,是县级文物保护点。南街的存在,也让孝丰镇被评为省历史文化名镇,孝丰社区被评为省历史文化村落重点村。但随着城市发展,人口不断迁出,南街古韵风貌日渐式微,墙体剥落、房屋倒塌,古建筑一度成为危房。在去年小城镇整治中,孝丰镇对南街北段同步进行了外立面改造,增设了“老街记忆”节点。今年,孝丰镇持续对南段300米核心路段、50幢古建筑进行改造,作为“人文美”的历史文化保护项目,通过有形载体合理展示、传承与修复利用,打造美丽城镇历史文化品牌和美丽街区。

  “南街的古建筑以木制结构为主,为了确保不改变原有形制,修缮前都逐一测量,为每幢古建筑绘制了图纸,并辅以照片留档,确保细节修复到位。”今年年底,孝丰南街将完成改造,在云鸿塔路上与南门商业广场并肩而立,成为孝丰美丽城镇特色街区和旅游新地标。

  快推美丽生态绿道 串珠成链

  天荒坪镇项目推进专班克服了征拆协调难、环境保障难“两难”,凝聚县交投集团以及专班中道路、绿化、强电、弱电、围墙、立面等9个班组之力,大干晴天、抢干阴天、巧干雨天,仅用了25天时间,快推美丽生态绿道——余村大道于8月5日实现了全线贯通!

  余村大道起点位于天荒坪镇S205省道大年初一红绿灯处,右侧单独开辟独立车道,与S205省道分离,跨越浒溪,与老省道平交,到达规划集散中心,之后沿线漫步山间绿道,一览余村全貌,终点直达余村景区。这条道路涉及余村、横路、山河、银坑四个村,将“1+1+4”真正串联起来,全长2.4公里,解决了天荒坪镇直入余村道路拥挤的现状,进一步促进了天荒坪镇休闲旅游发展。

  余村大道的快速建设只是安吉县“两山”绿道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安吉县启动“两山”绿道建设,计划通过这条百公里长绿道串联起南部、中部、北部区域绿道,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形成美丽城镇生态绿道网络,同时将沿线美丽乡村、景区景点串珠成链。

  据介绍,“两山”绿道从天荒坪镇余村出发,串联天荒坪镇、灵峰街道、递铺街道境内绿道,顺着西苕溪滨河绿道,连接溪龙白茶飘香精品观光带绿道,全长101.7公里。其中,天荒坪和灵峰街道境内分别为14.8公里、25.8公里,西苕溪滨河绿道共40.7公里,溪龙乡白茶飘香精品观光带绿道为20.4公里。

  该建设项目将分三期实施:今年将完成天荒坪镇余村至灵峰街道墨竹桥段,总长5公里;中期将完成余下部分建设,从浒溪河滨出发,经递铺街道、溪龙乡,形成风景优美的滨水型景观绿带;远期将整合县域已建成绿道,发散型串联“两山”绿道和县城区及上墅、孝丰、报福、章村、杭垓、山川、鄣吴、天子湖等美丽城镇绿道,建成互联互通全县域绿道网体系。

  “在设计和建设中,鼓励绿道网、水网、林网、路网等多网合一,促进生态、交通、旅游等多功能网络同步构建,以更好地发挥美丽载体绿道的社会、经济、生态等综合效益。”安吉县住建局总工程师张华介绍。“两山”绿道将成为拓展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互动发展的新路径,如同一根纽带,有力带动全县旅游、文化、体育、康养、白茶产业等融合发展,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美丽城镇|常山青石镇:人、物、景全是“网红” 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 浙江49地捧走治水“大禹鼎”!为我们的家乡骄傲 坚持源头分类 温州星海街道垃圾分类交出满意答卷 三捧“大禹鼎” 萧山治水有何“巧劲”? 乡村版未来社区什么样?在常山芳村,梦想照进现实 余杭塘栖镇借势借力成立人民调解中心 90后专业力量助力基层治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